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东生: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对我国有三大好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20:44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7月6日电(记者王炤坤、王昭)保护知识产权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利国,利民,利企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能够加速社会财富的创造和积累,吸引有先进技术的外商放心投资,很大程度上减少国际贸易摩擦。

  在此间召开的全国工商行政管理系统查处商标侵权案件经验交流会议上,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李东生阐述了严格保护知识产权的现实意义。

  李东生认为,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我国对知识产权意义的认识不断加深。我国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不断完善和发展。今年3月,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特别提到,世界未来的竞争就是知识产权的竞争。

  李东生指出,西方发达国家在建立市场经济方面先行一步,在数百年发展过程中,发达国家取得两项重大成果,一是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一是知识产权,这两项成果极大地促进了市场经济的发展,发达国家凭借这两项成果积累了大量财富,并凭借这两项优势继续攫取财富。

  知识产权是市场经济的产物,反过来还能够促进市场经济的发展。市场经济创造的财富中有知识产权的贡献。商标也是知识产权,拥有无形价值。工商部门利用农产品商标和地理标志促进农民增收。全国第一个注册农产品商标的山东章丘大葱,近年来始终运用商标来促进大葱的生产,农民收入成倍地提高。保护知识产权在调整经济结构过程中也起到了积极作用,“公司+商标+农户”的形式把农户组织起来,提高了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促进了农产品经纪人队伍的发展。由此可见,作为知识产权的重要组成部分,商标对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而且这个作用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越来越明显。

  谈到保护知识产权与优化投资环境的关系,李东生指出,现在,优惠的土地和税收政策不再是吸引打算长期投资的外商的有利条件。真正愿意来投资创业的外商更加关注当地知识产权的保护水平。一些外商有先进技术不愿拿出来,就是因为担心自己的产品和技术被仿效。保护知识产权是创造良好投资环境的重要途径。

  李东生强调,近年来,我国经济对外贸的依存度大大提高,频频爆发的国际贸易摩擦对我国极为不利,而这些摩擦产生的由头与知识产权密不可分。我国在自主知识产权方面薄弱,缺乏有竞争力的品牌,相当一部分出口产品获利极低,利润中大部分被知识产权所有者获得。因此保护知识产权、发展知识产权对缓解国际贸易摩擦有积极作用。(完)(责任编辑:罗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