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非政府组织:为政府分忧 做政府的好伙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21:5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6日电(李建敏 殷楠)中国非政府组织代表6日在此间表示,他们愿意为政府分忧解愁,做政府的好伙伴。

  在当日举行的“中国非政府组织论坛”上,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李小林在做主旨发言时作出上述表示。

  她说:“中国的非政府组织有必要也应该替政府分忧,成为政府的伙伴,帮助制定和实施政策。”

  论坛由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和对外友协主办,目的是为今年9月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第58届新闻部/非政府组织年会做准备。

  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秘书长孙公麟表示,与西方国家一些以反政府为荣的非政府组织不同,中国的非政府组织是以“支持和配合政府为原则的”。

  自中国1978年实施改革开放政策以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民主法制建设的不断推进,中国非政府组织一直在稳步发展。

  在中国,非政府组织被称为民间组织。根据中国民政部的统计,到2004年底,在民政部门登记的全国各类民间组织已达28.9万个,其中社会团体15.3万个,基金会936个,民办非企业单位13.5万个,涉及教育、科技、卫生、劳动、民政、体育、环保等领域。

  “民间组织与企业、事业单位一起,已成为中国重要的社会组织,对促进中国经济发展、推进社会进步、维护社会稳定、建立和谐社会都产生了积极影响。”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李勇说。

  联合国新闻部公民社会服务处主管拉穆·达莫达伦表示,中国拥有如此众多的非政府组织,“令人惊愕”。他说:“他们应该在与政府的合作上发挥巨大作用,比如说帮助政府建立学校和医院。”

  事实上,中国非政府组织已经在扶贫、环保、教育、医药卫生、就业等诸多领域为政府充当了“得力助手”。

  数据显示,从1978年到2004年的26年间,中国农村贫困人口由2.5亿人减少到2600万人,这其中除政府的主导作用外,非政府组织也功不可没,为帮助贫困地区小学生的“希望工程”、私营企业家支持贫困地区发展的“光彩事业”、帮助残疾人的“康复扶贫”、扶助贫困母亲的“幸福工程”、资助女童完成义务教育的“春蕾计划”、“青年志愿者支教扶贫接力计划”、“贫困农户自立工程”等项目做出了贡献。

  此外,中国非政府组织代表认为,他们可以在政府和人民群众之间起到“桥梁和纽带”作用。

  “非政府组织的优势在于其有一个广泛的、良好的群众基础,可以把来自民间的声音通过一定渠道向政府反映,为制定法规、政策提供参考。”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助理工程师张玲说。

  中国非政府组织还在论坛上表达了希望监督政府的想法。

  “特别是在实现环境保护规划目标、维护公众和社会环境权益、组织动员全社会参与环境保护等方面,非政府组织应协助和监督政府。”他们在致联合国第58届新闻部/非政府组织年会组委会的公开信中这样写到。(完)(责任编辑:罗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