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七七事变68周年专题 > 正文

鬼子抢了我的毛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21:54 华夏时报

  口述:张少贺84岁 整理:本报记者丁华艳

  “七七事变”的时候,我14岁。那年夏天特别热,我的任务是看粟子苗,按时锄草和浇水。有一头毛驴跟着我。当时,西边卢沟桥上驻着国民党29军,在东边丰台镇驻着日本兵,两边驻兵都不少,但卢沟桥上的29军兵力要多一点。我的粟子地就在卢沟桥和丰台镇之间,离卢沟桥大概8里地。

  7月8日天刚亮的时候,我们是被枪炮声吵醒的。吃早饭时,大概早晨八九点,一队日本兵从卢沟桥方向走来,好像是往丰台镇退。路过我的粟子地时,抢走了我的毛驴,后来听说毛驴一路上不停地踢咬他们,拉到丰台镇后就被他们杀了,炖肉吃了。

  当时,他们和我拉扯要强行牵走毛驴的时候,我看到天上有飞机飞过,3架一组,飞来了至少5拨,都飞得特低,我觉得就树尖那么高,飞机上的“太阳”符号我都能看清。他们都飞到卢沟桥附近去了,我当时想:“可能是要去扔炸弹吧。”

  日本兵最怕国民党29军的“大刀片”。“七七事变”后,国民党曾经把日本鬼子打了个“三进三出”,差点就把他们赶出丰台了。

  国民党的兵力也比日本兵多,按理说能赢,可能败就败在他们立场不坚定。

  后来,日本人占用了我们的地,要修仓库。村里的人也被他们拉去做工。驻在丰台镇的日本人心里也害怕,所以他们强行把健壮的村民聚集起来站岗。这些村民被安排在村口,他们的任务是查明来村里的陌生人的身份。

  平时,看到谁家有鸡有狗,不管白天还是晚上,日本兵只要看到了,就一刺刀杀了,顺手就拎走,谁也不敢跟他们理论,村民都恨日本人。有时看见日本兵来了,村民就把鸡、鸭藏起来了。

  幸好,日本兵没有像在别的省份一样烧杀村民。我觉得可能是因为北京是个福地,以前听我的长辈说,不管哪朝哪代的开国帝王,来了北京就安分很多,可能是为日后要统治,不敢得罪民心吧。尽管如此,在那个年代,许多老百姓还是被迫流离失所,我就搬过两回家。(来源:华夏时报)

  相关专题:纪念七七事变68周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