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胡锦涛出访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专题 > 正文

专家称中国和俄罗斯进入密切合作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03:41 第一财经日报

  昨天,国家主席胡锦涛此次出访步入最后阶段:赴英国出席“八国集团与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墨西哥五国领导人对话会”。然而,在此之前一系列已经完成的行程依然让人回味,而且必将在未来产生深远的影响。

  中俄双方关系近期的急速升温,这次访问中两国达成的共识和取得的进展,就是目前学界热议的焦点。尤其是中俄两国领导人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21
世纪国际秩序的联合声明》,双方重申发展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两国对外政策的优先方向,双方政治互信已上升到新水平,各领域合作不断扩大和深化,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对于近期我国领导人与俄罗斯和中亚地区的频繁外交,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许勤华博士指出,这主要是因为现在整个欧亚大陆的国际政治格局出现新态势,俄罗斯与中国在该地区的战略生存空间不断受到美国的蚕食。上海合作组织(SCO)在未来的发展也受到了很大的挑战,这种挑战一是来自美国的介入,二是来自“颜色革命”。中国是俄罗斯的关键博弈力量回首10多年中俄关系的发展历程,双方从互相视为友好国家,进展到建设性伙伴关系,再发展到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成为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双边关系一步步迈上新台阶。

  7月1日,中俄双方发表《中俄联合公报》。公报显示,两国今后合作涉及的层次将更深、范围将更广,体现在政治、经济、军事、安全及国际事务各个层面。

  许勤华认为,这标志着中俄两国已经完全进入一种新型的国家关系。俄罗斯的外交政策定位开始变得清晰,中国成为俄罗斯重新崛起的最为重要的地缘政治伙伴之一。

  他分析说,前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的对外战略一直在摸索和调整,从一开始的全面倒向西方,到后来的东西方“双头鹰”,直至现在的全方位外交。今年初,俄罗斯政治思想界和政策制定者都希望从乌克兰“橙色革命”失败中吸取教训,重新考虑俄罗斯的外交政策:为了在与西方国家的竞争中获得优势,中国是能依靠的关键博弈力量。经济合作成重点

  许勤华说,从地缘政治和经济的角度来讲,现在的全球化和一体化趋势使国家之间相互作用的方式和规模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最大特点就是经济因素十分突出。胡锦涛主席出访俄罗斯的主要目的就是加强经济合作的关系。

  在经贸领域,中俄贸易额已连续6年保持高速增长。去年10月,两国元首共同批准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实施纲要,对两国各领域的合作作出总体规划,提出201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600亿至800亿美元、2020年前中方向俄罗斯投资120亿美元等重要目标。

  在这次访问中,胡锦涛主席就落实上述纲要、加强双方经贸合作同普京总统进一步交换了意见,共同探讨优化贸易结构、扩大项目投资、推动大项目合作、促进高技术领域合作、规范贸易秩序的有效途径。中俄签署了能源、金融、电力等领域的一系列合作文件。

  而原本致力于解决边境问题的SCO也发生了变化,许勤华认为,各成员国现在也不仅限于区域安全合作,经济合作也成为新的主要目标。

  许勤华说,中亚诸国中,有一些对中俄仍存有戒心,内部不团结的可能性将使SCO境遇雪上加霜,美国可能借机采取措施打压、乃至架空SCO,用新的组织来替代,使中国、俄罗斯被边缘化。“胡锦涛主席访问哈萨克斯坦参加SCO峰会,能够起到加强成员国之间联系、化解潜在风险的作用。”本报记者徐奎松发自北京

  相关专题:胡锦涛出访俄罗斯哈萨克斯坦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