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6仙游人赴柬打工被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0:21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郭光仪

  本报讯交了一万多元劳务费后,16名仙游人来到柬埔寨,不但赚不到许诺的600美元月薪,就连食宿也成问题。日前,除一人继续滞留在柬埔寨外,其他务工人员在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的帮助下,顺利回国。仙游警方已介入调查。

  昨日下午,记者连线我驻柬埔寨大使馆。大使馆领事部主任李杰告诉记者,柬埔寨当地居民每月人均只有20~30美元的收入,600美元月薪是不可能的。他提醒出国劳务者,应选择经商务部批准的对外劳务合作公司,摸清用工公司的情况,而且一定要在柬埔寨有工可做后或领到工资后再付出国劳务费,以免上当受骗。

  600美元月薪

  诱人赴柬

  据务工人员陈超介绍,今年3月中旬,仙游县鲤城镇龙泉的陈某告诉他说,他的朋友赵玉洪在柬埔寨有很多工程,五六年都做不完,现在急需招工150人。只要花上2万多元就可以赴柬打工,且保证签订两年以上的用工合同。陈说,每月只要工作26天,每天工作10小时,每月就能拿到600美元。

  4月7日,陈超一行8人,每人交了5000元后持商务签证赴柬埔寨。在向赵玉洪交纳了900多美元后,他们被安排住在离柬埔寨金边10多公里的龙城庄园“别墅”。所谓的“别墅”就是一座石棉瓦作顶的平房,没水没电,蚊虫特多。

  到柬一周就放假

  食宿不保

  4月9日,陈超等人就在龙城庄园建筑工地正式上班,“就是挖土方,在40多度的高温下,8个人,三把铁铲,两把锄头,每天上午从6点半挖到11点半,下午从1点挖到傍晚6点。”一个星期后,碰上柬埔寨的新年,赵玉洪宣布放假一个星期。

  到了4月底,陈超他们一直催促赵玉洪联系活干,可赵玉洪总是找借口推托。5月10日,赵玉洪和陈某又从仙游骗来了方明等另8名劳工。为制造有活可干的假象,5月11日,赵玉洪买回一些杉木和杂草,让工人们搭了三天的草寮。但5月14日以后,这16人再也无活可干。

  落地签的一个月期限已超期,当地警察多次找上门要他们办理暂住证。但赵玉洪总共只给每人发了几十美元的伙食费,工人们面临断炊。因为交不起房租,龙城庄园的业主多次威胁要停水停电。

  劳工处境

  领事看了心酸

  6月13日,16名劳工徒步来到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求助,大使和参赞立即委派领事部主任李杰随工人到工地了解情况。

  劳工们的生活环境和困境让李杰感到心酸,随后他联系上赵玉洪,要求赵玉洪必须在6月18日之前办好签证,并将护照还给每位劳工,负责安排好劳工们的正常生活。

  然而赵玉洪一直没有露面。6月20日,大使馆向柬警方报案,并将有关情况向我外交部反映。

  7月1日上午,在我驻柬大使馆的大力协助下,15名仙游籍劳工终于踏上了返乡的路程。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