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清代解剖学书现榕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0:22 海峡都市报
清代解剖学书现榕城(图)
古籍《全体新论》

  N本报记者 李雅/林丹/实习生郑帆文/图

  本报讯泛黄的书页、绿色线装、竖版印刷,书中关于人体骨骼、肌肉、发管、毛孔等的描绘图片清晰可见。榕城古书收藏者郑先生,昨向记者展示这本标有“咸丰三年新镌”、“咸丰三年重印”的古籍《全体新论》。

  记者从省中医学院图书馆专家处获悉,该书是“西学东进”时,较早传入中国的一本医书,学术价值上虽无重大意义,但有一定的历史价值。

  据郑先生介绍,去年,他意外收藏到这本有关解剖学的西医学书籍。记者看到,《全体新论》的目录中共显示三十九个章节,涵盖了身体各论、全身骨体、手鼻口官、胎盘论、造化论等,同时还有人体器官与昆虫、动物器官的对比解剖图,其中关于人体、动物等的骨骼图案共有271幅。勇士斗力图一篇,描述了两个身体强健的人,搏斗时肌肉的张力。

  郑先生称,该书是我国最早的关于解剖学的书籍。但省中医学院图书馆专家初步推断,属于清朝中晚期的读本。而清末到民国期间,正是当时中西医会通的时间。该书的原著者合信是史上比较有名的传教士。在我国,最早介绍西方生理学知识的论著,主要是来华的传教士医生们译述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