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政部部署下半年工作 重点推进“为民解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0:30 中国西藏新闻网

  加快建设城乡特殊困难群众社会救助体系、推进慈善事业发展、全力做好救灾工作、深化社区建设——在5日于南京结束的全国民政工作年中分析会上,民政部部署了下半年事关百姓疾苦的重点工作。

  据民政部介绍,我国大幅度提高了重点优扶对象抚恤补助标准,今年中央财政列支抚恤补助经费74.6亿元,比去年增加35.3亿元。今年上半年全国共发放18.4亿元春荒救济款,
救助灾民4552万人。全国8000多名残疾孤儿接受了手术治疗,手术成功率达到99.7%。民政部部长李学举说,下半年的工作重点是要保证在年底之前初步建起城乡特困群众社会救助体系的基本框架。

  民政部还拟定于年底之前召开中华慈善大会,向全社会发出政府支持慈善事业发展的强烈信号。李学举说,慈善是帮助人们摆脱各种困难和风险以及发展社会公益事业的重要途径,但我国慈善事业总体上还处于起步阶段,存在着慈善组织偏少、慈善劝募能力较弱、慈善法规不完善、公民慈善意识不强等诸多问题,要通过政府倡导、公众参与、民间组织运作,为加快发展慈善事业大造声势。

  今年上半年,我国自然灾害成灾早,而且多灾并发、重灾连发,人员伤亡大、财产损失重。据民政部统计,截至6月30日,今年的各种自然灾害已造成943人死亡,205人失踪,因灾直接经济损失近525亿元。同时据预测,今年夏季我国多雨的范围比去年偏大,长江中下游地区可能发生较大洪涝灾害;华南东部、南部和黄河中下游局部地区还有可能发生比较严重的干旱。

  民政部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要层层健全工作责任制,确保今年各项救灾工作措施落实、规范有序、监督到位,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下半年,民政部还将针对社会情况新变化,进一步发挥社区协调利益、化解矛盾、排忧解难的作用。李学举说,要拓宽社区服务范围,逐步建立覆盖社区全体成员、服务主体多元、服务门类齐全的社会服务新体系。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