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5个妈妈 1份生育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0:31 东方今报

  怀孕5个月,杨女士做准妈妈的喜悦很快被冲淡,她在算一笔账:生孩子是大事,怎么着也得准备5000元的医疗费。可自己一旦休了产假,每个月只能领400元基本工资,家里还供着房,丈夫的工资也只有2000多元……据资料显示,在郑州市30万名女职工中,享受生育保险的不到两万人。这意味着,有28万名女职工做妈妈的同时,将有可能面临经济上的窘迫。全国人大关注生育保险

  6月28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分组审议了妇女权益保障法修正案草案。此草案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应按照有关规定为贫困妇女提供必要的生育救助。

  据全国妇联调查,在社会保障体系中,生育保险的普及率最低。享受生育保险的妇女仅为35.5%。全国总工会2002年对2244家国有企业的调查显示:8.9%的企业不能报销女职工生育费用,4.3%的企业不发女职工产假工资。大多数非公有制企业女职工产假工资无保障、生育费用得不到报销。

  一些委员就此表示,女性怀孕、生育、哺乳等,不仅是个人的事,也是国家、社会的事,既然如此,生育保险为什么不能由政府埋单呢?生育保险政策如何能让生育期女职工受惠?国家理应逐步建立健全生育保险,缓解女性就业压力。“生育保险?没听说过”

  “生育保险?没听说过。”7月5日早晨,在郑州市某广告公司上班的杨女士如此回答记者的提问。

  杨女士家住郑州北环,单位在郑州西郊。她已经怀孕5个月了,尽管对办公室里几个“烟鬼同事”很不满,但她还是每天坚持上班。自从怀孕后,老板派给她的活儿少了很多,但她的工资直接跟工作量挂钩,现在自己一个月只能拿1000元左右,比以前少了1000多元钱。

  杨女士算了一笔账:生孩子是大事,怎么着也得准备5000元的医疗费。但休了产假后,自己每个月只能领400元的基本工资,丈夫的工资也只有2000多元,家里还得供房,加之孩子生下来后的各项开销,只怕经济上的压力会让自己和丈夫不堪重负。杨女士说,自己在医院做检查的时候,常常会遇到一些孕妇,她们有的准备回农村老家生育,有的准备找个小诊所生育,“没办法,都为了省钱”。参保生育险可报销医疗费

  如果杨女士的单位给她买了生育保险,情况会好得多。

  按照郑州市相关规定,企业在加入生育保险后,以剖腹产的女职工为例,她们不但可以享受到3000元的医疗费补贴、3300元的生育津贴,还能享受到500元的保健费。可郑州市的生育保险参保情况很不乐观。

  7月5日下午,在郑州市棉纺路上的某纺织公司,办公室和劳资科拒绝接受记者的采访。陆续来上班的女工表示,她们可以休产假,但从没听说过生育保险。

  一家汽车贸易公司的女职工说,以前,单位的女职工生育后,可到单位报销部分医疗费,但现在“单位不管生育了”。

  李女士现年23岁,在一家连锁饭店做接待,她说饭店的女员工一旦要生育,都会自觉去结算工资走人,“生育本来就是自己的事情”。

  郑州市总工会最近在调查后发现:全市只有14%的企业为女职工办全了5种保险。全市30万名女职工中,享受生育保险的不足2万人。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在郑州市一家区级医院里生产,顺产费用最少要1600元,剖腹产则要超过3000元。而郑州市2004年在岗职工的平均月工资为1252元。失业人员的最低生活保障金为200元。

  如 果积蓄不够,或在失业期间生育,一些准爸爸、准妈妈将面临连手术费都掏不起的困境。

  郑州市总工会女工权益部崔部长对此深表忧虑。生育保险还需强制办理

  《郑州市城镇职工生育保险暂行办法》于2002年12月19日颁布,2003年初开始实施。该办法规定,生育保险费由各单位每月按照职工工资总额的0.6%或1%缴纳,但如果单位不为职工办理,也无相关处罚办法。在此之前,女职工生育的医药费等一般都由单位报销。

  郑州市有超过一半的企业都认为,给职工办理了养老、失业、医疗3种保险就够了,“生育保险并不是所有职工都能用上,如果不强制办理,就算了。”郑州市一私营企业老板说。

  而在北京、上海等城市,政府已将生育保险与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并称为“五险”,一视同仁。省劳动部门相关人员强调,只有对生育保险强制办理,才能真正保障生育的女职工的权益。失业女职工这样领生育补助

  家住郑州市康复前街的张女士说,她1997年就失业了,夫妻俩靠摆小摊谋生。她2003年生孩子时,由于难产,光住院费就花了8000多元。那时借下的钱,到现在都没还齐。“我们这些失业的,连要个孩子都怕了!”

  据了解,自今年5月1日实施的《郑州市失业保险条例》规定,领取失业保险的失业人员在5月1日后生育的,只要提出书面申请,带上失业证、国家计生部门核发的准生证或医学出生证明的原件和复印件,就可到郑州市市区内6个失业保险管理部,进行初审。经郑州市失业保险处核准,可发给一次性生育补助金。生育补助金标准为其住院生育费用的70%,最多不超过6个月的失业保险金。7月5日,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20余人正在办理相关手续。01生育保险主要待遇有哪些1.产假现法定正常产的产假为90天。难产的,增加产假15天。多胞胎生育,每多生育一个婴儿增加产假15天。不满4个月流产的,产假为15~30天;满4个月以上流产的,产假为42天。2.生育津贴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对职业妇女因生育而离开工作岗位期间,给予的生活费用。我国生育津贴的支付方式和支付标准分两种情况:在实行生育保险社会统筹的地区,支付标准按本企业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标准支付,期限不少于90天;在没有开展生育保险社会统筹的地区,生育津贴由本企业或单位支付,标准为女职工生育之前的基本工资和物价补贴,期限一般为90天。3.医疗服务生育医疗服务是生育保险待遇之一。我国生育保险医疗服务项目主要包括检查、接生、手术、住院、药品、计划生育手术费用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