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首抗日歌曲抵得上两个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0:32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 金陵晚报记者 于峰

  “一首抗日歌曲抵得上两个师的兵力,这是毛主席亲口讲过的话!”南京师范大学的经盛鸿教授昨天引用一句伟人的名言,来说明抗日歌曲在八年抗战中发挥的作用。

  由于从小就被一首《松花江上》所感动,深深难忘,经盛鸿很早就开始了对抗日歌曲
的关注。

  他说,总的来说,抗日歌曲可以分为两大类,第一类是反映日军铁蹄下人民的悲惨生活和对日本侵略的愤怒控诉,如《松花江上》、《嘉陵江上》等,第二类是人民起来,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歌曲,如《黄河大合唱》、《大刀进行曲》、《游击队之歌》等。

  “后一类歌曲一般激越高昂,催促着四万万同胞拿起武器,把日本侵略者完全赶出我们的国土。许多战士就是一边唱着这些歌,一边走上战场的,面对死亡,一般人都会产生恐惧,是这些歌曲让他们忘记了害怕,拿起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可以说,这些抗日歌曲在八年抗战中起到了极为关键的作用,毛泽东同志就曾经说过,一首抗日歌曲抵得上两个师的兵力,这是对抗日歌曲最大的褒扬!”

  在最近出版的新著《南京沦陷八年史》中,经盛鸿用研究成果写出了当时人民对抗日歌曲的态度。“那八年里,汉奸傀儡政府多次发出文件,要求学生和老百姓唱美化日本侵略的歌曲,而把《大刀进行曲》、《松花江上》等三百多首抗日歌曲列为禁歌。”

  但挣扎在日军铁蹄下的南京人民没有屈服,“很多南京人拒绝唱汉奸歌曲,而在背后偷偷唱抗日歌曲,每当听到《松花江上》,沦陷区的人民就坚定了等到抗战胜利那一天的信心!”

  因为此,经盛鸿教授认为,以《松花江上》、《大刀进行曲》等为代表的抗日歌曲至今还有现实意义,应该世世代代传唱下去。

  (编辑 晨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