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希望两岸交流的门开得更大更方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0:34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 刘晓 沈文虹)“早日实现两岸大‘三通’,无论是经贸往来还是文化交流,都可以为大陆和台湾同胞带来更多福祉”,“扩大两岸贸易,可以开辟更多的民间渠道”,昨天下午,在宁参加两岸县市“双百”论坛的200多名代表举行分组讨论,围绕经济、文化、市政建设三大主题献共同发展之计,谋交流合作之策。与会人士认为,“双百”论坛为两岸民间交流提供了很好的形式,“希望这扇门今后开得更大更方便”。

  “希望北京奥运会帆船赛事在澎湖举办”

  “离北京奥运举办的时间越来越近了,我们和大陆同胞一样感到很兴奋。”在经济组会场,一位来自台湾澎湖的议员说,“世界三大顶级帆船比赛场地,有一个就在澎湖,在两岸合作交流越来越密切的今天,我希望北京奥运帆船赛事能到澎湖来举办。”他说,体育运动能增强一个民族的凝聚力,两岸共同举办奥运会这样的世界级赛事,能够让两岸同胞更多分享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同时借体育运动的推动,也可以进一步加强两岸全方位的合作。说起这次来南京的行程,这位澎湖县议员表示了一丝遗憾,“一大早出门,却到晚上11点才到南京,途中要先到高雄,再到澳门,经广州才到南京,其实澎湖有自己的机场,如果直飞南京最多2个多小时。”他说,这样的行程对所有往来于两岸的人都是一种不必要的浪费,希望两岸尽早实现三通。

  两岸代表、议员共同为堵车难题支招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交通规划研究所所长杨涛发言时三句不离本行,说到了堵车、停车难等热点话题,引起大家的共鸣。杨涛说,南京现在的私家车每年以40%-50%的速度在增加,远远超出GDP的增长速度和道路等基础设施的增速。与此同时,作为国家的产业策略,我们现在鼓励私家车的发展,因此交通的压力比较大。现在,南京正在编制《交通白皮书》,计划今年年底能够形成初步成果。一些台湾议员纷纷响应这个话题。他们说,台湾在上世纪80年代经济快速增长的时候,就被称为“黑暗交通年代”。尤其是摩托车上路普遍,造成了交通秩序混乱、污染、事故等一系列问题。1997年,台北捷运(城铁)开通,7年内6条线路共计67.2公里投入运营,使交通状况大为好转。

  让更多台湾水果放上大陆百姓餐桌

  台湾农产品贸易是此次论坛上的一大热门话题,来自台湾重要农产品产地台南的两名议员一起提出,近十年来,台湾水果种植面积保持在22万公顷左右,而台湾年人均水果消费量已达140公斤,内销市场提高的空间已非常有限,需积极开拓岛外市场。而目前台湾当局的政策给农产品贸易设定很多限制,他们呼吁大陆的企业和政府部门与台湾农业协会等机构加强沟通合作,积极为台湾水果“登陆”大陆打开销路,期待有更多大陆老百姓品尝到优质的台湾水果。(编辑 小海)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