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追寻六十年前的历史真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0:50 南方周末

  一场确凿发生的历史惨剧,为何不同的人从不同的角度看来,结果会截然不同?为何才过了几十年,历史就变得模糊 不清?为什么中国人这么晚才开始追寻历史真实、追讨公平?细菌战是对中国人的侵害,为什么中国人反而要到日本去打这场 官司?

  “历史是看得见的。”王选说,“在这抗争的8年中,我这个从未经历过战争的人,摸到了历史沟壑与脉络,摸到了 中国人流淌在60年前至今都没有干涸的鲜血和眼泪。”

  王选,作为侵华日军细菌战诉讼案的原告,可能在7月中旬第42次站在日本的法庭上。

  1997年,一身青衣的王选站在这里,向法官向日本政府向世界发出了中国受害者的声音。至今,这场诉讼已经持 续了8年。而追寻这段历史真相的努力已经进行了更久。

  围绕细菌战的法庭角逐至今已是整整8年,一次次的出庭,一次次地上诉。坚忍、持久的追寻,说到底,就是为了历 史的真实与责任。

  败诉了,还告不告

  8年的岁月可改变很多,但仍未能改变一个结果:中国的原告败诉,日本法庭驳回赔偿和道歉的要求。中国原告当庭 抗诉,向更高一级的法庭再次控告日本政府。

  “败诉”,这一结果早在2005年3月王选就已经预计到了。“在现在这种情况下,日本政府肯定是不会认错和道 歉的,那么经历了2年准备8年诉讼之后,我们还告不告?不告,我们为什么要退?告,我们为什么要告?”

  2005年5月16日,王选来到义乌崇山村,向原告们提出一个严肃的问题:“败诉了,我们还告不告?”

  那一天,在义乌江湾镇曲江王家祠堂里,面对着父老乡亲,王选大声地说:“我们坚持到了今天,是为了什么?是为 了赔几个钱吗?……我们要道歉,要谢罪,要承认事实!”

  “我们这样做是为了中日友好,是为日本不再犯这样的错误,是为了日本人好,是为了人类。所以就是败诉了,我们 立即到联合国去申诉。”“我们是为了我们的尊严,你们大家说我说的对不对?”

  下面坐的都是七八十岁的老人,60年前战争的亲历者和受害者的遗属。他们大声而坚决地应和:对!对!

  从老人们胸腔里发出的沉浊的声音在古老的祠堂的雕花木梁间回绕,有一种特别的感觉,它好像是从历史深处发出的 ,老而弥坚。

  永远没有败诉

  “败诉”,这是一个让王选愤怒的词。

  在王选那永远都没败诉这个词。

  2002年8月27日,东京地方法庭经过28次开庭宣布了一审判决的结果是:承认原告所指认的细菌战加害事实 ,但驳回原告赔偿、道歉的诉讼请求。

  国内很多人的认识就是简单的败诉,但日本各媒体重视的是,法院首次认定二战期间日军曾在中国使用细菌武器,并 全面认定了原告方提出的受害申诉,承认日本政府对此有国家责任。王选说,两相比较,就比出了对这场诉讼的价值的认识和 判断问题。

  “我们倘若失去历史,还将失去从历史的教训中得到进步的机会。”王选大声疾呼。

  1997年8月11日,中国的108名细菌战受害者将一纸诉状递到日本东京地方法庭。1998年2月16日法 庭进行了第一次开庭。接着是一审败诉,原告们申请二审,二审再次败诉。但是在这一次次的败诉下,是一段被淹没和有意掩 盖于历史迷雾下的真相的一再显现——细菌战,人类历史上最黑暗最惨无人道的一页历史大白于天下。

  超越诉讼自身的意义

  原告们在幽冥昏暗的现实与历史中摸索,将散乱的历史碎片一点点地拼凑起来,把千万条线索一段段连起来。诉讼的 过程中,中国浙江、湖南的原告们将自己家乡的受害情况有史以来首次系统、详尽地描绘出,写成一部活生生的、可看得见摸 得着的历史。

  细菌战诉讼的中国原告们向法庭提交了苏、美、中、日4国的大量历史资料。其中数千页美国国家档案资料,包括战 后日军细菌战罪犯作为交换向美国提供的技术资料及证明美国掩盖日军细菌战的美国官方文件。有的证明和材料是第一次披露 于世。

  一万个曾不为人所知的生命留下了姓名。60年前悲惨地死去的人,是曾经在中国这片土地上生存过的一个生命,他 们就那么悲惨地寂灭了,一直一来没有人替他们喊出冤声。

  “一旦(日本)国家司法机关经过证据调查对细菌战的事实进行认定,这一认定就具有绝对的权威,以后任何人也不 能否定、歪曲和掩盖事实真相。”细菌战诉讼辩护团团长土屋公献在判决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法庭在没有原告方受害的直接医学鉴定、间接法律公证的情况下,对如此纷繁复杂,且年代久远的事实作出全面认 定,使之成为不争的事实,从法的角度来说是大胆的义举。可以说,法官们最终作为人,听取了被强权出卖和压抑的弱者的呼 喊,站到了原告一边”。(王选)

  “重要的是已经打开了‘死亡工厂’的盖子,揭开了日本细菌战的黑幕……这也是种胜利。”(王选)

  因此,日本媒体的报道称,“细菌战诉讼拧掉了日本人脑袋里的螺丝钉”。“(细菌战诉讼)判决打破了强权的封锁 ,通过日本各大报社的报道,将这一段历史传达到日本各家各户。事实上,之后在日本出版的一些严肃书籍中,已有专家学者 在引用判决中的关于细菌战的内容陈述。”这是王选从日本带回来的信息。

  “细菌战诉讼也因之具有了一个超越自身存在的意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