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同一时间打两场战争太辛苦?美国防部要调整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0:56 海峡都市报

  N刘路

  美国近年来一直奉行要求美军能够同时打两场战争的战略,但伊拉克战争给美军带来的沉重负担使得这一战略面临挑战。美国《纽约时报》5日报道,美国国防部目前正在重新审视这一战略,并考虑是否将此改为美军只准备在一个地区作战,以将更多的兵力和资源用于保卫领土和反恐行动。

  “两场战争论”?

  美国奉行的“两场战争”战略,要求美军必须有足够的兵力和装备发动一场类似于海湾战争或伊拉克战争这样规模的军事行动,同时还有能力在另一个地区打一场相同规模的战争。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理查德·迈尔斯上将曾于今年春季在致国会的一份风险评估报告中强调,美军在伊拉克和阿富汗集中了太多的部队和武器,这限制了美军处理其他潜在军事冲突的能力。但时至今日,美国国防部才开始重新考虑其执行多年的“两场战争”战略是否明智。

  “战争+反恐”?

  报道说,如果将此战略调整为“一场战争+反恐”战略,美军的军事构成将发生重大转变。“两场战争”战略要求,美军必须配备大量高技术武器,尤其是战斗机。而正在酝酿中的“一场战争+反恐”战略,则要求美军以轻便快捷的部队为主,这样美军的数量会减少,但会增加很多特种部队,以及情报和翻译人员。

  伊战是什么?

  《纽约时报》分析说,美国国防部的这番考量反映出,越来越多的官员认识到,美国如果要继续推行目前这一战略,将使得美军兵力负担过重。在执行其他反恐任务时,美军兵力将变得“捉襟见肘”。这些都迫使美国国防部对这一战略进行调整。

  美国国防部官员正在对伊拉克战争给美军兵力带来的负担作出评估。一些官员发现,目前美军在伊拉克的长期军事存在,既不是一场常规战争,也不是一般的维和行动。现在美军在伊拉克并不像常规战争那样需要太多的空军和海军部队,但又比普通维和行动需要的部队多很多。

  “伊拉克战争需要庞大的地面部队,”美国一个战略研究中心的专家洛伦·汤普森说,“我们对常规战争胜利的需要异于打击武装分子,打击武装分子同防止核武器扩散并没有太大关系。我们不能面面俱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