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布什期待与胡锦涛会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0:56 海峡都市报

  N宗禾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结束了对哈萨克斯坦的国事访问并出席了在阿斯塔纳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元首会议后,于当地时间6日下午离开阿斯塔纳,前往英国,出席“八国集团与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墨西哥五国领导人对话会”。

  能源利用问题布什期待胡锦涛

  据报道,胡锦涛主席的主要活动包括:出席与其他受邀的4个发展中国家领导人集体会晤;出席“8+5对话会”正式会议及午餐非正式讨论;在对话会期间会见有关国家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等交换意见。

  美国总统布什5日接受欧洲媒体采访时表示,在此次峰会上,他期待与受邀出席会议的中国领导人会面。特别是在能源问题上,布什强调各国只有加深与中国的沟通及合作,才能在全球的能源战略和环境战略上取得有实效的进展。

  胡锦涛将是峰会明星

  海外媒体和分析家们普遍认为:尽管中国不是八国集团成员国,但这个经济正快速发展的国家正在改变世界的经济秩序,如果没有中国的参与,讨论世界经济将没有多大意义。

  路透社称,胡锦涛主席将成为G8峰会上的一位明星,胡锦涛之所以被邀请参加八国集团年度首脑会议,是因为其它国家已无法再忽视这个拥有13亿人口的国家了。

  有媒体这样评价中国此次应邀参加“8+5对话会”:这是中国两年来第二次参加八国峰会,与两年前强调“发展中国家盟主”的地位不同,此次中国要以更加平等和更加硬朗的姿态参加八国峰会。日本时事社的一篇评论认为,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的自信不断加深,即使峰会上提出人民币升值和人权等中国不愿提及的问题,中国也不会屈从于外部压力。

  安保超过预算5倍

  作为世界上最富有国家代表的G8,每年峰会都会遭遇各方广泛的“非议”。今年抗议的人似乎特别多,英国安保费用已超出预算5倍。

  据苏格兰当地媒体报道,此次八国峰会,全球有70多个国家的组织表示抗议,涉及1.5亿人,是有史以来抗议呼声最高的一次。甚至在英国国内,反对者也达到50多万名。

  从5日开始,示威者一直与警察发生冲突。苏格兰中部的警方发言人证实,警方受到攻击,许多警官都负了伤,9名警官正在医院接受治疗。负责格伦伊格尔斯地区治安的泰塞德行政区警方说,这一地区已经有60人因“轻度违反公共秩序”被捕。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