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多国外交官接连遭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1:00 海峡都市报

  N宗禾/余雨

  埃及驻伊拉克首席外交官伊哈卜·谢里夫7月2日晚在巴格达西部遭绑之后,巴林王国及巴基斯坦驻伊外交官也接连遭到武装分子袭击,俄罗斯外交部同时证实俄驻伊大使馆车辆近日曾遭枪击。美联社和路透社等指出,驻伊外交官成为了恐怖分子的最新袭击目标。

  “基地”认领绑架

  以扎卡维为首的“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5日在伊斯兰网站上发表声明,宣称对劫持埃及驻伊拉克首席外交官伊哈卜·谢里夫负责。

  声明没有提出任何具体要求,但表示此后将继续发布有关消息。该组织还在网站上显示了印有伊哈卜·谢里夫的埃及驾驶执照、他在埃及外交部的工作证件和医疗保险证等共5个证件。

  自伊拉克战争以来,谢里夫是埃及在伊拉克遭绑架的第三个外交官。埃及政府今年6月曾表示将把埃及在伊拉克的外交使团升级为大使馆,而谢里夫也于6月1日被正式授予大使衔。伊政府曾宣布,埃及将成为首个向伊拉克派驻大使的阿拉伯国家。

  最新消息称,“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发表声明称将杀死埃及外交官。

  三国外交官遭袭

  据美联社5日报道,巴林驻伊拉克代办哈桑·安萨里当天上午在驾车上班途经巴格达西部一个居民区时遭武装分子袭击,右肩被子弹打中。现多方渠道证实,这是一起未遂绑架事件。巴林与美国军事关系密切,美军第五舰队就长期驻扎在海湾国家巴林。巴林外交官自然成为反美武装袭击的目标之一。而安萨里紧随谢里夫遭遇绑架也表明,绑架组织劫持行动有计划的,政治动机明显。

  巴基斯坦新任驻伊拉克大使穆罕默德·尤尼斯·可汗的车队5日也遭不明身份武装人员袭击,所幸无人受伤。安全官员说枪手明显试图绑架这位大使。

  另据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雅科文科5日向媒体证实,俄罗斯驻伊拉克大使馆车辆上周日在巴格达遭到枪击,但没有人员伤亡。雅科文科说,据俄专家分析,此次枪击事件可能并非蓄意针对俄驻伊使团车辆的。

  为了孤立伊政府

  伊拉克政府发言人库巴说,种种迹象表明,抵抗武装之所以盯上外交官,是为了制造恐怖气氛,“威吓其他驻伊外交机构”,以免进一步扩大他们在伊拉克的存在,从而起到杀鸡儆猴的作用。

  伊拉克议会外交委员会成员巴亚提说:“这是恐怖分子向阿拉伯国家发出的信号,要求他们不要在伊拉克开设使馆,不要向伊拉克提出安全、经济和政治建议。”根据伊拉克政府官方网站表明,目前总共有49个国家在伊设立了外交机构,并派驻了各级代表,其中包括18个阿拉伯国家。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5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伊拉克近日发生的野蛮袭击外交官的事件,并希望国际社会一如既往地向伊拉克人民提供支持。

  伊拉克和美国政府6日发出呼吁,希望各国不要因为近期频频发生在伊拉克的袭击外交官事件而大批撤离外交使节。据透露,伊政府已经制定了一个保护外交官员的计划。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