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浴火凤凰:失去翅膀我还想飞翔(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1:03 温州都市报
  2005年07月07日他曾经风光无限,腰缠万贯,很多人围在他身边;然而一次意外的投资失利使他只能靠别人的救济度日。当他准备东山再起时,一场突如其来的横祸降临,让他徘徊在死亡的边缘,所有的医生表示无能为力了,他却靠自己超强的求生意志奇迹般地活了下来。所有人都以为他这辈子只能苟延残喘地度余生,而他却以常人难以想像的毅力办起了三家公司。这一切,只为诠释两个字———价值。
浴火凤凰:失去翅膀我还想飞翔(组图)
面对困境,冯建民依然笑对人生。

浴火凤凰:失去翅膀我还想飞翔(组图)
冯建民在研究致富经。

浴火凤凰:失去翅膀我还想飞翔(组图)
一场大火过后,冯建民的眼睛已经看不大清东西了。

  今年50岁的乐清人冯建民为了证明自己的人生价值,为了偿还以前欠下的债务,毅然做出了一番常人不能理解的举动:一下子办起了三家公司。虽然那场火灾在他脸上留下了清晰的痕迹,使他的外表看上去甚至有些狰狞,但仍掩饰不住他骨子里透出的那股不认输。

  事业发展 婚姻解除

  冯建民出生在乐成镇,因为家境贫困,很小的时候他就知道做人要自强。在他17岁那年,父亲去世了,家里所有的重担都压在他稚嫩的肩上。“没有亲戚可以依靠,让我产生了强烈的自卑感,不过我更加意识到要出人头地就得靠自己的努力。”为了生存,他什么苦活累活都抢着干。经过磨练,二十刚出头的冯建民就当上了乐清建筑机电厂厂长。

  那个时候,“厂长”在别人的眼中就是能人的代名词,更何况冯建民是年轻得志,更不由得让人对他刮目相看。但是冯建民并没有因此满足。如果继续当厂长,可能也就这样四平八稳地做下去,当时正值改革开放初期,冯建民已经看到了集体企业吃大锅饭带来的一系列弊端。权衡再三,他毅然下海,凭自己的能力办起了一家开关厂。这时,冯建民觉得和妻子没有共同语言,妻子合不上他的节拍,两人协议离婚,儿子由妻子抚养。

  到了上世纪90年代初,正是乐清打击假冒低压电器与开关产品最激烈的时候。那时供销员带来的产品都是上海产的,而乐清的一些企业也开始仿冒。冯建民意识到了这个商机,为了有更好的发展,他索性将公司迁往上海,做货真价实的上海产品。

  1993年,冯建民到了上海后选择高科技作为自己的发展方向,他注册了上海通信卫星技术工程公司。经过三年的累积,财产也如滚雪球般越滚越大,达到了几百万,成了名副其实的百万富翁。

  “在上海的乐清人喜欢和乐清人来往,但我喜欢与上海人交流,结交社会上的各界朋友。”从上海朋友的身上,冯建民捕捉到了一些商机,而且他还参加企业家培训与营销培训,接触到了上海上流社会的精英。冯建民坦言,结交这些人,是为了让自己脱离乐清那种家庭作坊式的管理理念,这样才能使企业管理得到提升。

  投资失利 败走麦城

  赚到更多的钱后,冯建民看准了当时刚刚兴起的保龄球行业,想将它引入到富起来的乐清。于是他筹措资金往返于温州与上海两地,他觉得凭自己的判断,保龄球行业可以给他带来更多的经济利润。

  然而经营保龄球竟然成了冯建民的一次“滑铁卢”。将精力投在保龄球馆的运作上,使他没有精力顾及在上海已经上了轨道的公司。这时公司疏于管理,人心涣散。而保龄球馆需要大量的资金,使他不仅向别人借贷,还将上海公司的资金也全部抽出来投入到保龄球馆的运作。由于缺口太大,建保龄球馆的资金链一下子断了,这不仅将他多年苦心经营积攒下来的几百万元亏了个精光,还欠下一屁股债。1998年,冯建民在上海的公司也受到牵连倒闭了,他一下子从腰缠万贯的富翁成了身无分文的穷光蛋,要债的人纷至沓来。这时,跟在他身边的女人见自己的发财美梦破碎也离开了他。

  冯建民的一些邻居说,以前他辉煌的时候,冯家高朋满座,非常热闹,来找他的人全都是一脸的巴结与讨好。自从他破产以后,寻上门的都是一些债主。

  飞来横祸 绝处逢生

  很长一段时间,冯建民始终无法从失败的阴影中走出来。为了躲债,他四处流浪,从山西到四川,各个城市一路走来。经过两年时间的自我调整,他终于将心态平衡下来,找出自己失败的症结所在。2001年,他选择在安徽的宣城落脚。“为什么会选择在宣城落脚?”记者有点好奇。“因为那里穷,消费水平低,我虽然没钱,依然可以维持最低的生活,而且相对来说,那里再创业的起点也比较低。”冯建民那时已经借贷无门了。他卧薪尝胆,选择一家粉干厂作为事业的新起点。

  粉干厂开始运营没多久,四个月后一场厄运再次向冯建民袭来。2001年9月的一天深夜,厂里因煤气泄漏,发生了剧烈的爆炸,大火将冯建民的全身舔得体无完肤。“当时我被烧得只有钻心的痛,然后就没了知觉。”这把火不仅烧光了他再次创业的所有家当,还烧掉了他活下去的勇气。万念俱灰的他,冲进火海里想寻短见,但是被人拉了出来。

  苏醒后,冯建民一直不敢照镜子。原先那个意气风发的美男子,如今不仅落魄,而且外表完全走样。他的一只耳朵被烧得全部脱落,另外一只被烧得只剩下一小截。而且下巴与嘴唇粘连在一起,眼睛也看不清东西,所有的事物在他眼里只是一个模糊的影子。一条腿已萎缩,两只手更是蜷起来像个爪子,全身没有一寸完好的皮肤。医生告诉他,他整个人有三分之一被深度烧伤。当地的医院经过抢救后,认为已经没办法医治了,让冯建民的家人准备后事。

  冯建民的家人并不甘心,在亲友间筹措了一笔钱后将他带到上海继续治疗。花费了高额的医疗费用后,上海的医院再次放弃了冯建民。

  回到乐清后,冯建民全身不能动弹,不能说话,声音羸弱得像只蚊子。家人这时对他也不再抱希望,就在当地寻找偏方,让他多活一天是一天。谁知道,冯建民竟然靠一些中草药活了下来,捡回了一条命。

  “虽然活下来,但那两年真是生不如死。”冯建民坦言,两年的时间,他躺在床上,最多只能坐起身。偶而会有几个以前生意场上的朋友来看看他,塞给他几千块钱,安慰他几句。冯建民以为,自己这一辈子可能就这样苟延残喘地过了。

  梦中惊醒 再次创业

  一天,冯建民家里来了一位以前生意场上的朋友,这位朋友并没有像别人一样对他说一番同情的话,而是说:“你这么聪明,比我强多了,虽然遇到这样的挫折,我相信你总会有办法站起来的。”

  这一句话,犹如醍醐灌顶,“这证明我不是一个废人,虽然身体上我比不上别人,可我的脑袋却比别人聪明,这就够了。”朋友的话,像一把火点燃了冯建民的希望,让心灰意冷的他重新振作起来,“当时我只有一个念头,只要坐起来,只要我可以走,一切都会有办法的。”他开始每天在家人的搀扶下练习走路。在忍受了撕心裂肺的疼痛后,经过强制性的训练,凭借坚韧的意志,烧伤后的第三年,冯建民终于重新站了起来。

  身体状况日渐好转的他,一直在寻找机会,想要证明自己的能力,再次创业。“我有生意场上打滚多年累积下来的经验,而且策划与营销这一块是我的强项,我决定办一个策划与营销方面的公司。”冯建民向看望他的朋友透露了自己的想法。

  “没有人能相信一个连生活都不能自理的人能折腾出什么公司来。”一些人认为冯建民简直是异想天开。面对别人不信任与怀疑的眼光,冯建民决心要用行动来证明。“别人越说办不起来,我越是要证明给他们看。”

  夫妻搭档 事业起步

  1993年与结发妻子离婚后,在之后长达五年的时间里,先后有两个女人进入冯建民的生活。当他有钱的时候,她们都愿意与他谈婚论嫁,后来他生意亏本没钱时,两人都离他而去了。“我现在不愿意回想过去的辉煌,这些已经随日历翻过去了。我现在有时还以阿Q精神自我勉励,过去我只有三分之一的精力用在生意上,现在没有退路了,我只有全心全意投入到我的事业中。”毕竟,二级残疾的冯建民准备再次创业,更需要别人的帮助。这时一个善良的女性闯入了冯建民的生活———四川来乐清务工的女孩子小罗,她被冯建民的坎坷经历与不屈的精神所感动,毅然帮助他一起创业。小罗只有初中文化,很害羞,不善于与人打交道。今年年初,申报成立公司时,冯建民要小罗到部门审批,但是老实巴交的她不知道如何登记如何与人交流,连市府大楼的门也进不去。在冯建民的言传身教下,小罗彻底脱胎换骨,成了独挡一面能干的人。夫妻俩在朋友的帮助下,在乐清开了两家公司,之后又在上海开了一家房地产经纪公司。

  重新创业让冯建民又焕发出前所未有的激情,他拖着残疾的身体为他的事业四处奔走。儿子曾不解地问父亲:“爸爸,你为什么这么拼命,为的是什么?”冯建民说,“现在什么东西对我都没有吸引力了,我心中只向往两个字———成功。”

  “像我这样的残疾人,钱可以证明自身的价值,其中的意义已经超越了金钱的本身,再说,如果有可能我还想还清过去欠下的债务。”本报记者林一笑/文张丁可/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