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沿海防护林基干林带初步实现合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1:06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7月7日电(记者刘菊花、易凌)记者从“绿色海疆万里行”大型采访活动中了解到,过去10多年来,我国新造或更新海岸基干林带7884公里,海岸基干林带总长达到17000公里,初步实现了合拢,沿海防护林体系框架也已基本形成。

  我国是海岸线很长的国家,北起辽宁鸭绿江口,南至广西北仑河口,大陆海岸线长达18340公里。同时,我国沿海又是自然灾害多发的区域,一直面临着海啸的威胁和风暴潮的危
害。历史上沿海地区曾发生过多次海啸,1934年农历6月18日夜发生在广西钦州的台风海啸,浪高6米多,康熙岭镇团和村房屋全部倒塌,死亡450多人。

  在曾发生过海啸的团和村,一位姓符的农民站在虾塘里,一边捕虾一边乐呵呵地对记者说:“以前没林子时,海浪一来就把堤冲垮了,别说虾塘,连人命都难保。现在有了标准海堤,有了防护林带,我们真的不怕海浪了。”据统计,过去10多年沿海地区累计造林381.8万公顷,森林覆盖率已由24.9%提高到35.5%。

  国家林业局局长周生贤表示,沿海防护林体系是由防风固沙林、水土保持林、水源涵养林、农田防护林和其他防护林等五类防护林组成的“防护林综合体”,是包括海岸基干林带、红树林、农田林网、城乡绿化和荒山绿化、滨海湿地的“绿色系统工程”,对于维护沿海地区生态安全、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工农业生产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完)(责任编辑:姚笛)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