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5年世界时多加一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1:25 新文化报

  本报讯位于法国巴黎的国际地球自转事务中央局(IERS)本周表示,由于地球自转速度的减慢,额外的1秒钟时间将被添加到2005年中。这是“闰秒”在最近7年来首次出现。

  IERS通过测定地球自转来确定世界时,同时通过一个原子钟来确定国际原子时。因为地球自转速度经常变化,而原子钟则是不会发生变化的,所以当世界时和原子时之间出现细微差距时,该机构就负责在一年中添加或减少一秒钟的时间,这就是闰秒,闰秒由原子钟计
算出来。这是自1998年以来,首次需要增加额外的1秒,以让世界时和原子时保持同步。

  在2005年12月31日,时钟将通过下面这种方式过渡到2006年1月1日:23时59分59秒-23时59分60秒-00时00分00秒。而通常情况下,时间是从23时59分59秒直接到00时00分00秒。

  自1972年起到1999年,地球的标准时钟追加了22闰秒的时间,但1999年后却没有追加过闰秒,是因为地球的自转速度加快了。(新闻编辑:)(来源:新文化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