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万只癞蛤蟆春城逛大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1:25 新文化报
  本报讯 (记者冯艳)昨日,成千上万只癞蛤蟆出现在长春市的东民主大街上,在人行道上、草丛里跳来跳去,因为它们太小了,有好多还丧生在行人的脚下。

  黑乎乎的小东西蹦来蹦去

  昨日11时许,有读者打来电话说,在东民主大街上看见好多只“青蛙”。接到线索后,记者立即赶到了现场。在裕华园墙外的人行路上,大约近500米的范围内,只要轻轻走动,就会发现身边的草丛中、马路上有一些黑乎乎的小东西蹦来蹦去。路旁看热闹的一位老者很确定地说,这些是蟾蜍(俗称癞蛤蟆),不是青蛙。

  引来众人观看,有的不幸“遇难”

  这些小东西立刻吸引了好多人驻足观看,为了看清它们,大家特意弯下身子,蹲在地上仔细瞧。这些小家伙身形在1厘米左右,虽然身形小,4条小腿可挺有力,只要一有人接近它们,就后腿一蹬,立刻四散跳开。因为它们长得太小,身上的颜色又与地面的颜色差不多,所以行人一不小心就会将它们踩在脚下,有好多同伴儿不幸“遇难”。

  拍片 记者趴在地上一动不动十几分钟

  这么多的蟾蜍出现在街上,好多人都很好奇,一个小姑娘还抓起了几只,放在瓶子里观看。

  为了拍摄到这些小东西,记者只能趴在地上,把镜头贴在地面上,但它们可不配合,人只要稍稍一动,它们就都四散着跳开,记者就只能趴在一个地方一动不动地等上十几分钟,它们才会又悄悄地从草丛里跳出来。

  每年都会有 这么多头一回见

  据住在附近的一位阿姨介绍,因为这里有许多的枯草,裕华园里面还有个臭水沟,每年都会有一些蟾蜍出现,但像今年这么多,她也是头一回见着。

  蟾蜍能保护环境 毒液可入药

  记者专门咨询了吉林农业大学专门研究林蛙方面的专家胡校长,据胡校长称,根据身体颜色,又这么大量地出现,可以判断应该是蟾蜍,不是青蛙。最近雨水多,空气比较潮湿,才会使它们大量繁殖。

  一般在城市里,蟾蜍这样大量地出现还是非常少见的。它们的出现,对于人类和植物并没有害处,因为它们会吃大量的蚊虫,可以保护周围的环境。

  另外,有些人说蟾蜍身上的癞有毒,所以不敢碰它们,其实在它们没有成熟时,这种叫“蟾蜍液”的毒液并不分泌,而且这种毒液只有进入体内才对人体有伤害,这种毒液还是一种中药。
万只癞蛤蟆春城逛大街(图)
  一个小姑娘很容易地在一分钟之内抓到了好几只 本报记者 阚旋 摄

  (新闻编辑:曲兆佳)(来源:新文化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