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组部举行记者会谈农村群体性事件等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1: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7日电 7月7日上午10时,中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中组部副部长李景田和中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兼办公室主任、中组部部务委员欧阳淞介绍在全党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局局长郭卫民表示,这是中组部领导第一次出席国务院新闻
办的发布会,是很有意义的。

  这次发布会吸引了世界各国记者的眼光,以下是李景田就外国记者的提问进行回答实录。

  路透社记者:最近几个月,中国农村出现了一些骚乱的情况,您是否能告诉我,中国共产党是以什么样的方式处理骚乱事件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如何改善中国当局处理这些问题的办法?

  李景田:很感谢这位女士对中国农村情况的关心。但是,我可以明确地告诉你,最近中国农村发生的这些事情,我们把它叫作“群体性事件”,而不是叫骚乱。大家都知道,我们的现代化建设和改革进入了关键时期,这个时期就是人均国民收入从1000美元到3000美元。这段时期,有人把它描绘成既是黄金发展期,也是矛盾凸显期。所以,由于改革的不断深入,由于发展,有些矛盾可能会集中地显现。

  李景田:中央提出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就是在改革发展的过程中,要不断地化解社会矛盾,使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当然,我们的基层干部有的可能水平不高,有的化解矛盾的能力不强,引发了一些群体性事件。应该说,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关心下,这些事件都得到了很好的处理。这次先进性教育,我们要教育我们的党员和基层干部,进一步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进一步提高他们的素质,提高他们的能力。相信通过先进性教育,这些事件会少发或者不发,但是可以肯定地说,不发的可能性不大。

  美联社记者:您刚才提到有一些党员甚至搞腐败,我想问一个关于腐败的问题。第一,这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对于反腐的问题到底有多重视?第二,更广泛地讲,在党的总的体系架构中,你们做了一些什么样的改变,使得党能够更好地防止和反对腐败?

  李景田:我们中国共产党历来十分重视反腐倡廉的工作。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根据新的形势提出了“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反腐败方针。最近,我们还颁布了关于《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实施纲要》。我们这次先进性教育,是着眼于全党6900万党员素质的提高,解决党组织和党员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

  《苏维埃白俄罗斯报》记者:现在在企业工作的人,也就是说企业家都可以加入中国共产党了。我想问,在有些人提倡搞资本主义的时候,还有没有可能保证这些党员的先进性?

  李景田:我们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先锋队。我们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的重点是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军人和干部,同时注意在生产工作第一线、高知识群体和青年中发展党员。对那些符合条件的改革开放以来出现的其他社会阶层中的先进分子,包括私营企业主里的先进分子,我们也可以把他吸收到党内来。我们进行了试点,在试点期间,我们吸收了226名私营企业主入党。去年我们发展党员241万多名,其他社会阶层入党的是1.1万名,其中私营企业主入党的是894名。我们认为,这样发展和壮大我们党的队伍,会更好地坚持我们党的两个先锋队的性质,坚持我们的阶级基础,扩大我们的群众基础。(根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中组部表示要扩大党代会常任制的试点

  李景田:中共先进性教育活动不是党内整肃运动

  李景田:先进性教育活动源于对30万名党员的调查

  李景田:2004年中国共产党出党人数为49000名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