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党访问团抵穗启民族之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1:34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7月6日,新党主席郁慕明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接受媒体采访。新华社图
新党访问团抵穗启民族之旅(图)
新华社发

  昨天上午,台湾新党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大陆访问团一行30人离开台北,经香港转机后,于下午2时40分抵达广州白云机场,开始为期八天的名为“民族之旅”的大陆访问行程。除广州外,访问团还将到南京、大连、北京4个城市进行参观访问。

  临行前表态与国亲两党形成互补

  相对于4月底国民党主席连战出发时,台北桃园机场发生了“台独”势力围堵连战并与送机群众发生流血冲突事件,昨天郁慕明主席一行出发时,机场则是一片平静。郁慕明说:“机场平静,代表了正常。也就是两岸交流、两岸政党交流的正常。”他说,“台独”分子围堵连战大陆行,是想‘作秀’,破坏连战主席访问大陆,当时新党群众到机场欢送连战一行,打破了“台独”势力的图谋。

  对于新党选择在此时访问大陆的意义,郁慕明主席说:“新党此时访大陆正是时候。”新党访问大陆之行不超越“泛蓝两大哥”———国、亲两党,新党也不愿太晚访大陆而错过“七七事变”纪念日。新党追随连战、宋楚瑜两位主席的脚步,访问大陆之行与国、亲两党形成互补,担当一个“泛蓝”整体致力于改善两岸关系的团队角色。

  郁慕明说,“正是时候”还体现在今年有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要进行回顾和纪念———孙中山先生逝世80周年、同盟会成立100周年、台湾被迫割让110周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台湾光复60周年,在这个历史时刻,新党访问大陆参加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活动,目的是要唤醒海内外中国人,接受历史教训,承担起团结、统一的历史责任。

  抵穗感言寻找老一代人的豪气

  郁慕明在抵达广州白云机场后表示,新党追随国民党主席连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选择在抗战胜利60周年这样一个历史时刻来大陆参访,因为在这有着很多回忆的历史时刻,可以让我们记住我们必须团结起来。

  他说,作为中国人,我们对自己是中华民族的一分子感到很骄傲。新党将此行命名为“民族之旅”,表明我们要站在中华民族的基础上,追求未来中国的强盛和中国人的扬眉吐气。访问团第一站选择广州,是要通地祭奠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寻找那一代中国年轻人的热血和豪气,希望今天这一代年轻人不要忘记国家过去的苦难和未来的希望。

  据了解,访问团在参观访问期间将祭扫黄花岗烈士墓,拜谒中山陵,吊唁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参观大连日俄监狱,参观卢沟桥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在大连举行台商座谈会;在北京与中共中央台办、北京专家学者就两岸关系举行座谈。7月13日上午,访问团将离开北京返回台北。

  张德江会见新党赠麒麟盘喻和平

  昨天下午,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在珠岛宾馆会见了郁慕明一行。张德江对访问团一行来表示热烈欢迎,同时认为广东和台湾的地理、气候特征有相似的地方,粤台可以加强农业方面的合作。郁慕明感谢广东省委的盛情招待,并表示他要告诉全世界的中国人,大家要团结起来开创21世纪中国人扬眉吐气的时代。

  会见结束后,张德江和郁慕明互赠了礼品。郁慕明赠送的礼物是一个台湾特色的麒麟盘,“麒麟象征和平、对抗邪恶。”郁慕明说。张德江回赠的礼物是一件有广东特色的漆金木雕龙舟,象征着“同舟共济,再创辉煌”。《京华时报》供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