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慷慨就义的工委书记徐维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1:37 舜网-济南日报

  抗日相持阶段,一位年轻的中共济南工委书记,为了掩护党内同志和革命群众,毅然回到日特设计好的圈子里,不幸被捕后,大义凛然,慷慨就义。他,就是徐维中。

  徐维中,又名徐子常、徐志刚,1917年出生于山东烟台,上世纪30年代在济南鹅鸭房小学任教。

  1939年2月,中共济南工委被日特破坏,工委书记陈隐仙同志牺牲。同年4月,为加强济南的地下工作,山东分局重建济南工委,王见新任书记。

  王见新积极恢复发展党的组织,广泛开展抗日救亡活动。其间,具有强烈爱国热情的徐维中被发展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成为党的一名城市地下工作者。

  1940年10月,王见新身份暴露,被迫撤离济南。撤离前对工委领导成员进行了调整,由赵新(化名)任工委书记,徐维中等同志任委员。

  1942年1月,赵新被捕,供出了党的组织名单和部分党的文件。敌人为“放长线,钓大鱼”,暂时放出了赵新,赵新继续主持工委工作。

  被放出来后,赵新对自己的背叛行为十分后悔,遂同徐维中商量对策,打算撤出市内党员。经过认真分析,徐维中认为当时撤离已经没有可能,不如将计就计,稳住敌人,以假自首方式进行反间谍斗争。

  1942年4月,徐维中辗转跋涉来到山东分局,汇报了济南工委被破坏的情况及敌人“放长线,钓大鱼”的阴谋。山东分局同意徐维中的意见,指示济南工委“将计就计,稳住敌人,相继撤出”。为保证这一策略的实施,山东分局任命徐维中为工委书记,直接领导这场特殊战斗。

  生还的希望尽管微乎其微,但为了党的事业和同志们的安全,徐维中毅然回到济南。不久,徐即遭逮捕,日特对他进行了多次审讯,毫无所获。硬的不行,又来软的,每天好酒好菜招待,他吃完喝完,摔盘子砸碗,弄得敌人无计可施。后来,敌人又让已投敌的徐的未婚妻劝降,再次遭到徐维中严词拒绝。

  1942年9月2日,工委组织18名党员和群众成功撤出济南。次年2月,徐维中慷慨就义,年仅26岁。 (本报记者 刘文忠)

  线索征集:本报开展寻访抗日英模后代和健在的抗日老英雄活动,欢迎广大读者积极提供新闻线索。党报热线:0531-82068110、8008606800(免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