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年投入3.9亿提升农村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1:37 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7月6日讯(记者王端鹏)今天从市教育局获悉,我市今年将投入3.9亿元着力解决城乡教育差距和发展不平衡问题,推动农村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农村困难学生资助力度,年内实现农村教育质量阶段性整体提升。

  我市将进一步督促落实“以县为主”的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在3.9亿元的投入中,1000万元资助农村贫困学生,1000万元进行危房改造,1000万元为部分县(市)区农村学校统
一配置课桌凳。具体将采取五项措施。

  提升农村校长和教师素质

  在“以县为主”管理体制下,由各县(市)区统一管理、调配、培训、评聘校长和教师。年内投资200万元改善县级教师培训机构,建立市、县、乡、校四级培训网络。实施“自考烛光工程”,免费为农村中小学培训教师。建立城镇教师到农村任教制度,推进“农村教育志愿者行动”,实施“百校牵手、城乡对口帮扶”工程。

  不让一个农村孩子因经济困难失学

  9月底前,完善资助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学制度,执行“两免一补”政策。章丘市全部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的杂费;市中区全部免除“两镇两办”的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的杂费;天桥区全部免除家庭经济困难农村学生的杂费、课本费和作业费。其他县区要使受资助学生比例不低于学生总数的15%至20%。取消农村进城务工就业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借读费,保障农村进城务工就业人员子女接受各类教育享受与市民同等待遇。历下、市中、槐荫、天桥和历城5区要各增加一所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定点学校,使定点学校总数达到20所。

  启动农村职业教育振兴“五个一”工程

  自今年起,连续三年,市教育局每年投资1500万元,提升一所设施完善、年招生1000人以上、在校生规模超过3000人的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创建一处设备先进、管理规范、资源共享、开放的示范实训基地;培训100名高水平“双师型”专业教师;县(市)区各提升一个具有全市一流水平的示范专业;开展一次大型的专业技能展评活动。

  彻底解决农村学生自带课桌凳问题

  9月初开学前,全市将投资1000万元,配置131064套课桌凳,彻底解决部分农村学生上学自购自带课桌凳问题。同时,市教育局将购置1000台微机和配套设备,各县(市)区教育局相应配备1000台微机,确保年内实现农村完全小学以上学校均建有微机室和普及信息技术教育。

  今年年底前,我市将征用农村教育用地980亩,新建和扩建农村中小学112所,新增教学楼、学生宿舍餐厅和实验用房292064平方米。建立健全农村中小学校舍维护、改造和建设保障机制以及校舍安全预警体系,全部消除12673平方米的现有危房,确保不让一名学生在危房内上课。

  撤并44所农村中小学

  合理配置和优化升级农村教育资源,制定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规划。今年要完成44所农村中小学的撤并计划,其中历下区撤并小学1所,天桥区撤并小学2所,历城区撤并中学2所,长清区撤并小学6所,章丘市撤并小学21所,平阴县撤并小学8所,济阳县撤并小学4所。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