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为节能就该撤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1:38 舜网-济南日报

  目前中央提出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作为未来石油资源的消耗“大户”,汽车产业如何走节约之路至关重要,它将直接影响到未来我国的能源安全与经济可持续发展。遗憾的是,目前,全国不仅仅有近百个城市对小排量汽车歧视和限制,对于国家产业政策明文支持的柴油轿车,北京等一些城市也用“土政策”加以限制,不准柴油轿车上牌照。

  实际上,现代柴油发动机不但具有很高的燃油经济性,而且动力更充沛,排放更环保
。中国内燃机学会理事长张小虞曾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柴油机比汽油机节能30%,这是业界早已达成的共识。在当前燃油紧张和排放限制日益严格的形势下,柴油机的这一比较优势就凸显出来。”

  梅赛德斯汽车集团公关部高级经理克里斯托夫·霍恩曾经向记者介绍,当前,柴油发动机在中国市场发展相对滞后,但在欧洲却截然不同。目前,欧洲一些国家柴油机和汽油机的比例可以达到50:50,并仍处在上升阶段。

  从长远看,石油资源的枯竭在所难免。因此,发展替代能源和清洁能源无疑是能耗大国的中长期能源战略。短期内,汽车的柴油发动机技术和混合动力技术(尤其是柴油混合动力技术)将成为降低汽车能耗的重要抓手。对此,地方政府的主管部门应当顺应中央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的精神,执行国家汽车产业政策,对柴油轿车大开绿灯。

  (据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 记者 南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