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用心触摸价格神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2:04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于京玄实习生董娜娜

  “这里就是一个社会门诊,价格的脉搏我们首先触摸,价格的神经我们首先感觉,那些价格权益受到侵害的消费者,心理上的苦痛并不亚于身体上的病痛,他们在社会上受到的这些创伤就是需要我们去治疗抚平。投诉的事无论大小,都是老百姓揪心的事,他们大多数都是社会弱势群体,有难处、有委屈,我们的工作决不能再让他们感到寒心。”吉农同志来
到西安市物价局工作时,这样说。

  上进的“门诊部主任”

  要当好这个“社会门诊”的医生,吉农说,对自己人,要求必须有严肃的纪律和过硬的技术,以此提高价格举报工作质量的关键和做好价格举报工作。冷冰冰的“官家工作”在他眼里,有了忧患意识、品牌意识和创新意识,“八不准”工作纪律一公布,就是铁的规则,逢会必讲,哪怕有一丝思想松懈都不放过,每月的生活会上,批评起来毫不留情,但批评是诚恳而善意的,这个集体温馨如家庭。一次,吉农去青岛开会,临行前为常规的民主生活会连夜写了一篇发言稿,一大早托人带给了举报中心,指出工作中的问题,并直接批评了个别同志,临登机时,收到几个短信,“我错了,你批评的很对,立即改正,祝你心情愉快!”

  吉农还创造性地提出了价格举报工作质量保证体系,使价格举报工作逐步走上标准化、规范化的轨道。近年来,他先后写了几万字的工作笔记,并针对市民普遍关心的电价问题,撰写了《城市居住区对电费的困惑》,将这个长期存在的矛盾现象进行深入剖析;利用业余时间跑了四个区县,调查农民负担问题,有针对性地写出了《价格对种粮农民收入影响的调查与分析》等17篇调研报告和理论文章,涉及物业管理、环卫建设、旅游发展等诸多方面,为价格举报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用真情抚慰群众的痛

  长安区马王镇大原村有位姓袁的农民,人称“告状专业户”。去年七月的一天,吉农乘坐长途汽车一路打问到了他的家,说明来意后,一下子来了满房子人,那一天,吉农和老人们抽着农民自己做的卷烟,从早上九点聊到下午五点,从村上学校收费到镇政府的计划生育押金,从种子、化肥价格到农村电网改造,对农民提出的问题他都一一做了解答。分别时,大家执意用自行车把他送到四五里路外的汽车站,这位姓袁的农民拉着吉农的手说,“像你这样子坐着长途汽车来解释政策,解决农民反映问题的干部再多几个,咱农民对政府还有啥说的。”

  教育乱收费、拆迁安置、“非典”药品……这些年来,吉农的同事们很少见他休过星期天。要么在农村调查化肥种子价格,要么在车站广场暗访话吧,或在办公室学习计算机技术充实自己,或者领着几个同志检查客运票价,或者在回访举报人听取他们的意见。最让吉农心仪的座右铭就是“让老百姓满意,满意就是我们的追求”。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