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合肥昨降雨量仅次于1954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2:1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本报讯从前天夜里开始到昨天下午结束的这场强降雨给我市方方面面造成很大影响。昨天下午,市政府举行紧急新闻发布会,市气象局有关负责人通报了本次雨水情况。

  到底下了多大雨?

  据市气象局局长冯皖平介绍,从前天20时到昨天14时全市大部分地区普降暴雨(≥50
毫米),其中市区到长丰县南部地区为大暴雨(≥100毫米),最大雨量降在双墩镇,超过200毫米。据悉,我市本次强降水主要从昨天凌晨4时到14时,其降水总量达127毫米,在我市单日强降水有记录历史上排第四名,比1984年6月13日有记录以来的单日最大降水量少111.4毫米,比1954年7月11日单日降水量历史第三名仅少2.4毫米(本次降水数据仅是位于合肥机场的民航天气测报站测得的数据,没算上双墩和市中心更大降雨量的平均值)。

  暴雨利多害多?

  冯局长说,本次降雨总体上看呈现两头小中间大的特点,即合肥北部和南部地区少雨或无雨,其中水家湖本时段内只降雨13.3毫米,肥西三河等基本无雨。本次的降雨带总体上属于黄淮雨带,范围很大,影响合肥的最大降雨时段为昨天5:30-12:00间;省内当日六安、巢湖等周边市雨量都不大。对于全市持续将近两月的农村旱情,特别是对旱情较为严重的肥东县不少乡镇而言,本次集中强降雨是“产粮喜雨”,虽然它在城区部分地段造成内涝,但总体上利大于弊。

  是否人工增雨?

  冯局长介绍,前天的市抗旱会议结束后,鉴于天气形势可能有利,市人工增雨工作人员安排四部火箭增雨炮,在全市6个增雨点上进行了部署。但由于天气条件复杂多变,最后只在肥西金桥、长丰罗集和肥东梁园等3个点上,前天夜里各发射了2-3枚火箭增雨炮弹。从后来结果看,增雨弹为本次降雨增加了5-10毫米的量。但我市本次集中强降雨,总体上应是“老天帮忙”。据悉,10-13日北方有冷空气南下,西南暖湿气流活跃,全市还可能有一次比较明显的降水过程。(何其朱杲)(来源:合肥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