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提高资源利用率 建设节约型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2:24 光明网

  本报衡阳7月6日电蓝天白云、绿水青山的良好生态环境与世界最大的无缝钢管生产基地——衡阳钢管厂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衡阳氮肥厂排放的废气通过专用管道输送到“衡钢”89机组和炼钢分厂;“衡钢”炼钢电炉除尘系统回收的除尘灰,供给市水泥厂用做生产水泥的原料;锅炉炉渣供给周边砖瓦厂用于生产标准砖……这是“衡钢”构筑循环经济共同体形成的一个产业链条。成千上万吨废水、废酸、废气被综合利用于“衡钢”生产各环节,“衡钢”每年节煤2.9万吨、节油0.4万吨、节水54.8万吨、节电2660万度。

  记者徜徉于美丽的雁城衡阳,所见所闻,令人兴奋不已。市经委节能科科长吴小艳透露衡阳市以节约使用资源和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核心,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向节约型社会迈进,5年间全市共节约能源资金6亿元。

  衡阳地处湘南腹地,是个无油、无天然气、缺能源的地方,铁、铜、煤等矿产虽然丰富,但产品多为资源型,自给率仅为60%。且经济增长方式粗放,资源消耗高、浪费大、污染重。

  针对这种情况,近几年,衡阳市委、市政府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以节约使用资源和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核心,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市里先后邀请中国工程院刘大响等院士讲“循环经济”理论,并举办“节约能源,从我做起”“开展清洁生产,保护生态环境”等万人签名和生产节约活动,号召每个干部职工从点滴做起,节约每一度电、一滴水、一两煤、一克油、一粒米、一方土,让节约变成大家的自觉行动。市里建立出台激励机制,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政府投资的重点领域,对一些重大项目进行资金补助或贷款贴息,激发了企业发展循环经济的热情。去年,全市规模工业万元产值综合能耗同比下降8.6%,节约和少用标煤15.5万吨,节电1.17亿度,主要产品能源和原材料消耗稳定降低率分别为83.8%和88.6%,单位产品能源和原材料消耗平均降幅分别为4.28%和4.62%,重点节油企业万元产值油耗和万元增加值油耗分别下降6.7%,重点节水企业水耗下降8%—9%,综合利用固体废弃物35万吨,利用率达60%左右。近几年,市金雷水泥建材有限公司为减少污染,引进了12台大型收尘器,总处理排气量达6万立方米,同时,80%的水泥采用散装,年节资240万元、节约木材1000立方米。祁东县洪城水泥有限公司利用减免税收资金400多万元用于环保改造,修复改造防尘设施36处,完成大小收尘项目12项,全部收尘点被净化,每年可减少粉尘排放7000吨、利用废渣10万吨,直接创效100多万元;

  衡阳市还因地制宜,制订了“十五”、“十一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鼓励企业改进传统工艺,淘汰落后设备、工艺和技术,突破制约循环经济发展的技术瓶颈,重点组织开发和示范有普遍推广意义的资源节约和替代技术、能量梯级利用技术、延长产业链接技术、“零排放”技术,从而节约使用资源,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白沙煤电集团方宇建材公司为了促进企业清洁生产和资源综合利用,在大力进行技改节能的同时,变过去的治污为防污,变末端治理为源头治理,着手从生产的全过程削减污染物的产生,改善锅炉运行状况,降低能源消耗,减少污染排放,社会和经济效益得到了明显提高。(记者唐湘岳通讯员成新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