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设节约型社会 各地政府齐思妙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2:24 光明网
建设节约型社会各地政府齐思妙想(图)
  7月5日19时,上海的外滩(如图)、人民广场、淮海路、浦东等地都告别了流光溢彩的景象。在连续11个高温日后,上海决定从7月5日起至7月15日,凡当天最高气温达到或超过35℃,所有景观灯和商业广告灯都将关闭节电,15日以后视电网运行情况及气温情况再定。人民日报记者周寅杰摄

  上海

  市长韩正:

  上海

  是一个资源约束瓶颈十分突出的特大型城市。节约资源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是一项涉及各行各业、千家万户的系统工程,政府必须率先垂范。上海已明确将“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社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我们将加快建立健全相关的体制和政策体系。

  “节约资源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这是一项涉及各行各业、千家万户的系统工程,需要社会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政府尤其需要率先垂范。”7月6日,上海市市长韩正接受本报采访时再三强调。

  韩正说,上海是一个资源约束瓶颈十分突出的特大型城市,人多地少,能源、原材料对外依赖度非常高。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是缓解资源约束矛盾的根本出路。“上海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持资源节约与开发并重,把节约放在首位,加快建设节约型城市。”上海市委、市政府已经明确将“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城市”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思想,并将加快建立健全相关的体制和政策体系。

  韩正透露,上海将大力推进“四节约一综合”,即节地、节能、节水、节材、全面推进资源综合利用,把全市的资源节约和利用水平提升到一个新高度。具体包括:大力节约和集约利用土地,切实提高土地资源的利用效率;大力节约能源,把提高工业和建筑领域的能源利用效率作为推进节能降耗的突破口;大力节约用水,加快建立政府调控、市场引导、公众参与的节水管理机制,探索水价调节机制;大力节约原材料,制定禁止过度包装的政策措施,同时限制一次性用品的使用;大力推进资源综合利用,培育和发展资源再生产业,推进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置。

  “在大力推动节约型社会建设的过程中,党政机关要首先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氛围,以此带动全民节约意识的提高,形成崇尚节约的社会风尚。”韩正说。

  7月1日,国务院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后的第二天,上海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联合发出通知,对党政机关的设备购买、使用和管理及工作人员的日常行为规范等都提出了具体的节约资源的规定。

  韩正告诉记者,上海已开始推行政府“绿色采购”,把节能、节水产品,再生产品,简易包装产品等都纳入政府采购目录。同时,严禁重形式、讲排场、摆阔气等铺张浪费行为。市政府各委办联合发出节电节能倡议,市政府机关带头在办公区域使用节能灯具,办公楼宇内公共区域的照明线路进行了节能调整。“我们就是要从节约一度电、一杯水、一张纸做起,通过点点滴滴的小事,真正把节约意识化为全体机关工作人员的自觉行动,进而影响整个社会。”(人民日报记者朱华夏报道)

  记者目击

  上海

  市政府机关

  通过安装各部门独立的水表、电表来测算人均能耗。浪费行为可能影响整个部门的年度行政经费预算

  本报上海7月6日电记者朱华夏报道:7月6日下午1点55分,一走进上海市政大厦,就听见有人嘀咕:“怎么这么暗?”抬头细瞧,公共区域有一大半照明灯已经关闭。

  政府工作人员解释道:“现在提倡节能。”

  下午两点左右,正是空调与高温对抗最为激烈的时候。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陈兆丰的办公室略微有点热,但他坚持不调低温度。他作了一个测算,市政大厦节约7%—10%的能耗,就可以支持240台1.5匹的空调用电。而类似市政大厦这样39层高、7万平方米面积的办公楼,上海数以千计。

  当然即便能支持240台空调,对于上海这个特大型城市来说,仍不足以影响其耗电总量。“但关键是可以引导社会风气。”陈兆丰说。

  在他的办公室,记者在空调调节器上方发现了一个温度显示器,显示为26.6℃。这个温度显示器是上海市政府机关的一大特色。去年夏天,上海市号召各界让电于民,政府机关首先响应空调温度不低于26℃的提议。今年这条提议变成长期规定后,市政府机关专门成立了检查小组,有条件的办公室内都安装了温度显示器,方便随时检查。

  检查小组每天上班前下班后,都要检查温度显示器,上班期间则不定时巡查。检查小组除了监督空调、照明灯等使用情况外,还要检查水、煤等资源的耗费情况。他们本身则还要受另外一组人员的监督。

  穿行于市政大厦,记者还不断看到双面打印的文件。据说,有领导曾经因为下属递交的文件单面打印,特地在反面空白处提出意见。陈兆丰介绍,今后这样的浪费行为很有可能会影响整个部门的年度行政经费预算。他们正在研究如何通过安装各部门独立的水表、电表,来测算人均能耗,进而建立机关节能机制。

  陈兆丰说:“我们要从一度电、一滴水中考察节约意识,进而将节约体现到机关运转的所有环节。”

  内蒙古

  自治区政府主席杨晶:

  资源丰富是内蒙古的一大优势。越是资源相对丰富,经济发展对资源的依赖性就越大,也就越需要我们珍惜资源。自治区政府将依据中央的政策和自治区党委的部署,通过制定和完善相关措施,实施有效的管理,推进全区循环经济和节约型社会的建设

  建设节约型社会,政府机关如何带头?7月6日,正在基层考察工作的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主席杨晶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电话采访。

  “中央部署建设节约型社会、节约型机关,这对内蒙古自治区各级政府及其机关的工作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政府机关带头厉行节约,对全社会节约资源起着引导和示范作用。”杨晶说,建设节约型机关,要从具体、细微的事情上做起,比如节电、节水、节约汽车油耗、节约纸张等,重在加强管理。还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增强机关工作人员节约资源的责任感,树立崇尚俭朴、注重节约的良好风尚。“从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工作的角度看,更重要的是依据中央的政策和自治区党委的部署,通过制定和完善相关措施,实施有效的管理,推进全区循环经济和节约型社会的建设。”

  杨晶说,资源丰富是内蒙古的一大优势,内蒙古的能源工业已经具备一定的基础,这是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有力支撑。但资源无论多么富集,毕竟有限,有许多资源是不可再生的。我们要看到,越是资源相对丰富,经济发展对资源的依赖性就越大,也就越需要我们珍惜资源。

  “从内蒙古的实际出发,下一步我们将更加重视节约资源,搞好资源的合理开发和高效综合利用,积极倡导发展循环经济。”杨晶介绍说,一是要尽力延伸产业链条,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和经济效益;二是努力提高资源的回收率和综合利用率,加强对粉煤灰、矿渣等大宗生产废弃物的研究利用和开发;三是通过法律、政策、经济等多种手段,支持企业开展节能、节水、节材和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的技术改造,限制、改造乃至淘汰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的工艺、技术和产品。“内蒙古一定要处理好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节约资源的关系,走出一条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路子。”(人民日报记者岳富荣报道)

  记者目击

  内蒙古

  自治区党政机关

  公车使用费和日常办公费实行包干,略有节余的按一定比例予以奖励,超出部分由部门自己掏钱

  本报呼和浩特7月6日电7月6日下午3点,呼和浩特市的气温达34℃。我们走进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的办公室,刘满义主任的第一句话是“热得厉害”,并随手打开放在窗台上的小电扇。

  这间处于楼层阴面的办公室,光线并不充足,但室内没有亮灯。刘满义风趣地说,门窗都开着呢,光线和空气绝对没有问题。办公室的脸盆架上搁着一小盆水,刘满义解释,三层楼里每间办公室都配有一只脸盆,早晨上班后工作人员会去卫生间打上半盆水,一天就用它洗手和擦桌子。我们离开时,刘满义随手关掉了电扇。

  我们又来到自治区政府后勤管理中心,办公室主任和四个工作人员在一起办公。房间只有20平方米,几台电脑都在工作,显得拥挤而闷热。地上放着一台电风扇没有打开。

  “呼市夏季没有北京热,一般也不需要用电扇。自治区政府机关一直提倡节约,每年由政府采购办提供的办公用品数额有严格规定,例如打电话都用电话卡,超额部分由自己负责。”一名工作人员说。

  内蒙古

  自治区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采购调配工作的哈斯主任告诉我们,机关事务局每年用于工作用品的开销是8万元,涉及180多间办公室的240余名工作人员。在最为繁忙的财务处,为了让近10台电脑正常工作,办公室里的空调定格在26℃。

  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行政处,副处长王斌介绍说,党委机关除主要会议室、机要室以及存放重要设备的房间安装空调外,其他办公区一般只添置电风扇。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机关还统一安装了局域网,重要通知、信息都在网上发布,节约了包括纸张、印刷在内的大量行政费用。此外,公车使用费、电话费和日常办公费用的标准,在年初参考近3年的费用支出,统一核定后下发,年底统一结算,超出部分由部门自己掏钱,略有节余则按一定比例予以奖励。王斌说:“通过办公经费包干制约,大家都知道节约了。”

  (岳富荣 陈栋)

  陕西

  省长陈德铭:

  陕西

  虽是资源大省,但水资源短缺严重影响着农业发展和人民生活。我们正是从缺水的切肤之痛中,深切感受到中央提出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建设节约型社会,发展循环经济,对陕西来说是实现后发优势的一次重要机遇。政府机关作为社会的管理者和服务者,带头厉行节约,将对整个社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7月5日傍晚,一场喜雨过后,“火炉”西安气温降到23℃,难得的凉爽。走进陕西省省长陈德铭的办公室,房间里没开空调,室内温度高出室外5℃。

  “建设节约型社会、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长远战略方针,也是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

  陈德铭开门见山。他说,陕西虽是资源大省,煤、油、天然气等资源较丰富,但资源利用粗放、浪费严重依然影响着陕西省经济又快又好的发展,特别是水资源短缺严重影响着农业发展和人民生活。“我们正是从水资源短缺的切肤之痛中,深切感受到中央提出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减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面临的资源和环境压力,也是陕西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西部经济强省的战略选择。”

  曾长期在东部地区工作,陈省长对建设节约型社会有着独到的见解。“建设节约型社会对地处西部的陕西来说,也是实现后发优势的一次重要机遇。我们要抓住这一机遇,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充分利用节能环保新技术,发展循环经济,发展新材料和节能设备制造产业,淘汰落后生产能力,促进产业、产品升级,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陈德铭认为,政府机关是节约型社会建设的重点。政府机关的运行消耗着一定的电、水、土地以及原材料;同时,政府机关是社会的管理者和服务者,政府机关带头厉行节约,将对整个社会节约理念的形成产生积极的影响。

  去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关于开展资源节约活动的通知》后,陕西省级机关带头贯彻,省政府大院内480多盏路灯,由100瓦白炽灯更换为20瓦节能灯,每年可节电11万千瓦时左右,会议室、机关餐厅也不再使用一次性纸杯和筷子。

  陈德铭说,着眼细微,厉行节约,许多同志养成了随手关灯、双面用纸、按需用水等良好习惯。“今后我们将把节约资源活动继续推向深入。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对机关的建筑、照明、采暖、制冷、办公设备、公务用车等加强管理。进一步精简会议和文件,降低行政成本。省级部门召开的会议,省政府领导不出席,也不邀请市县领导参加。推广使用节能、节水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政府采购中优先购买节能、节水的设备,公务员带头,营造‘人人讲节约、事事讲节约’的氛围。”(人民日报记者王科报道)

  记者目击

  西安市委机关

  给各级领导的报告没有特殊情况只打印一份,发放给大家参阅的文件按人头打印。打印机墨盒买回炭粉自己装,每次可节约二百多元

  本报西安7月6日电记者王乐文报道:7月6日上午,记者走进西安市委机关大楼,只见电梯口一张白纸上写着:“办公楼电梯只在周一至周五7:30—18:30运行,公休日及假期不开放。”

  记者敲开了市委办公厅文印室的房门,室内的打印机正在紧张地工作,秘书一处处长杨伟正好在这里打印一份给市委领导的报告。他说,为了节省纸张,处里规定上报给各级领导的报告没有特殊情况只能打印一份,发放给大家参阅的文件也按人头打印,不多印一份。打印机里的墨盒不买成品,而是买回炭粉自己装,每次就可以节约200多元。从今年开始,办公厅各个处室都将胶卷相机换成了普通的数码相机,将录音机换成了普通的录音笔,减去购买胶卷和录音带的费用后,成本降低了五六成。

  气温不高,楼里的中央空调今天没有开。从一楼到顶楼,办公室里没有使用的电脑都处在关机状态,洗手间里的水龙头“滴水不漏”。在四楼,记者发现有几个办公室没有开门,也没有开灯。隔壁的同志说,这是市委机关工委,“他们早上来了一会儿,现在到下面调研去了。”西安市委办公厅行政处处长王军汉介绍说,今年入夏,西安市委、市政府就专门发出通知,要求市委、市政府和市级机关,各区、县党委、政府及各部门做好节能节电工作。机关工作人员办公时间尽量采用自然光,办公室做到人走灯熄,发现浪费用电行为要予以批评教育直至处罚。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