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共产党员就应站在时代的最前列 ——记共产党员、湖北省襄樊市襄阳区双沟镇退休干部周述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2:4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武汉7月7日消息(记者张毛清通讯员朱德成刘进东)“共产党员就应站在时代的最前列!”这是一位基层老党员、湖北省襄樊市襄阳区双沟镇退休干部周述玺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为了这句话,周述玺奋斗的一辈子。

  1、人活着总得有点追求

  1938年周述玺出生于湖北省襄樊市襄阳区双沟镇,1960年参加工作,1970年7月入党。在他入党那天的日记里,周述玺写了这样一句话:“产党员就应站在时代的最前列。”在老周历任教师、学区党支部书记、管理区秘书、副乡长、总支书记、镇计生办主任、民政办助理等职的几十年间,他从未忘记这句话。就在他1999年退休后被镇政府返聘到民政办工作,到2002年3月任双沟镇老区建设促进会秘书长、2003年6月参与撰写双沟镇志工作,直到他2004年5月被查出患肝癌、胃癌晚期、医生判决最多只能活三个月,他还记着这句话。

  翻开周述玺的档案,白纸黑字里记载他不仅是个好学生,还是个好干部。曾就读于襄阳地区师范学校的周述玺,学生时代就非常优秀,历任学习委员、班长、学生会学习部长,多次被评为优秀学生。参加工作以后,不打牌、不赌博,将全部精力都放在工作上,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多次被上级党委、政府评为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他就像一颗螺丝钉,在党的基层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几十年,党叫干啥就干啥,从不挑三拣四。1999年8月退休后,镇领导安排他到民政办帮助工作,他二话不说,立即到民政办报到。2002年3月,双沟镇成立老区促进会,领导安排他担任秘书长工作,他又欣然接受,并先后为金营村、陶王岗村引进了巨森苹果、三元杂交猪等致富项目,使这两个村成为全市有名的种、养殖示范村,带动了全镇种养殖业的发展。2003年6月,老周又接受了镇志编撰工作,立即将自己的最后精力献给了这一事业。这期间,有人问:“老周,你这么大年纪了,起早贪黑值不值?”老周头一昂:“人活着总得有点追求,我要对得起国家每月发给我的退休金。再说,写镇志也是一次很好地学习锻炼机会。”周述玺为自己想的少,为别人想的却多。在得知自己癌症晚期的情况后,老周向前来看望他的领导说:“把为我治病的钱省给那些无钱上学的孩子吧!”

  按常人来看,老周当官的机会不少。上世纪80年代初,时任襄阳县双沟镇肖坡乡副乡长的周述玺多次被人相劝,去找一找在省委组织部任副部长的同学,走走门路,调到县直部办委局去,甚至还有几名热心人提出凑钱让他去省城跑一趟。老周说:“靠关系当官只会害人、害己,我不能去!”在从政的30多年里,周述玺从来没有因为自己的私事找过老同学,唯一的一次相求也是请老同学出面帮助催要一笔上级下拨的救灾款。80年代末,周述玺的一位女同学是原襄阳县委主要领导的爱人,人称“第一夫人”。这位同学的丈夫,当时的县委书记也多次邀请老周到家里走走。周述玺不是一个木讷的人,他十分清楚和县委书记结交对自己的前途意味着什么,但他就是一直没去。直到1990年,老周一直在家住闲的爱人才按政策“农转非”。

  2、我的时间不多了让我干完该干的事吧

  2004年6月周述玺住院接受治疗,领导和同事们去看他,他却总是询问镇志的编撰情况。治疗一个月后,周述玺想:癌病是绝症,我再也能乱花国家的钱了,不能在病床上等死!当天,他就出院了。回家的第三天,老周就跑到办公室去忙乎他整理的镇志。老周的到来使大家分外吃惊,同事们劝他回家休息,老周说:“我的时间不多了让我干完该干的事吧。”从此,每次接受完化疗的老周总在回家的第三天就准时出现在办公室里。

  老周患病的时期正是镇志编撰工作的冲刺阶段,工作紧,任务重,大量的史实需要去调查取证。老周一如既往地和同事们一起下乡、外调,其饱满的工作热情没有人相信他是一名癌症晚期患者。2005年5月,老周接受了四次化疗,身体极度衰弱,但他不顾家人和同志们的反对,承担了镇志最后一篇的编撰工作。老同事张志成清楚地记得那天和老周一起到镇粮管所调查的一幕:一向身手敏捷的老周竟然试了两次才跨上自行车。看着老周费力蹬车的身影,老张热泪盈眶。

  谈起周述玺对镇志工作的执着,身为镇志编撰负责人的刘福生清楚地记得,2003年7月,为了搞清一段史实,他们一行到河南某县调查,正巧遇上群众上访堵住了大门,60多岁的老周硬是从2米多高的铁大门上翻了进去,使该县县志办的同志非常感动,免费赠送了两本县志。双沟镇党委委员王勇是这样评价周述玺的:“对镇志工作的热爱,超过了他爱惜自己的生命。”双沟镇镇委书记、镇长刘勇成介绍:“周述玺同志在生病期间,与病魔抗争不止,坚持写下了十几万字的镇志,家里的草稿堆有1米多高。”

  3、焦裕禄病重时尚坚持工作我这病算啥

  2005年6月,看着满头银发、一脸乐观开朗笑容的老周,笔者不禁一脸疑惑:这就是饱偿一年多癌症折磨,打破了死亡神话的周述玺吗?相熟了,问及打破“三个月”神话的“法宝”,老周爽朗地笑了。从老周的笑脸上,笔者找到了答案:乐观、开朗、自信和对事业的追求。

  老周说:人们常常是提“癌”色变,吓死的比病死的多。与老周同病室的7位癌症病友都先后逝去了,可老周现在却是精精神神的。医生说,是乐观、豁达的性格和对事业执着追求的结果。老周患病期间,精神不跨,锻炼不少,饭量不减,工作不止。老周经常说:黄泉路上无老少,我今年67岁了,与无数英年早逝的先烈相比,已经很长寿了。因此,老周从来没将癌症放在心上。生病后依然与原来一样有说有笑,休息时给老伙计们拉拉二胡解闷。住院期间,老周坚持每天早晨锻炼身体,一天到晚乐呵呵的,有些病友议论说:这人不像患癌症的样!老周深信,精神胜过药物。出院回家后,老周每天早上仍然坚持走路锻炼,下乡调查坚持骑车不坐车。2005年4月,老周做了第四次化疗,食欲大为减退,有时痛得饭也吃不下去,吃啥吐啥。但他每天都强迫自己强吃硬吞。为了刺激食欲,老周在饭里浇上醋,一口大蒜一口饭,吐了,再吃!老周靠的正是这种坚强的毅力和坚定的信念。

  2005年6月,老周的病情开始恶化,胃上部及肝部都成了硬圪塔。老周明显加快了镇志最后一篇编写工作的进度,他只想在生命结束之前完成自己最后的心愿。对同志们的劝说,老周总是拿焦裕禄自勉,他说:“焦裕禄病重时尚坚持工作我这病算啥。”

  为了那部镇志,老周不停地与生命抗争着,他一边上班,一边在家治疗;几年下来,医疗费开销用让老周花光了一生的积蓄。襄阳区委书记王代全了解到老周说:“好人一生平安,我们一定要让老周这样的好人健康长寿。”目前,周述玺同志的治疗费用已经到位,襄阳区委已将他的先进事迹整理出来,作为第二批次党员先进性教育的典范在全区推广。来源:中广网责编:李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