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弘扬民族魂 激发爱国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3:10 今晚报

  本报讯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按照中央和市委的统一部署,我市宣传文化部门精心策划,周密组织,积极开展舞台文艺演出、影视展播展映和群众性歌咏等系列文化活动,弘扬民族精神、激发爱国热情,进一步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

  天津人民艺术剧院新近创作推出反映抗战题材的大型话剧《望天吼》。前不久在我市
公演后,给观众带来了强烈的心灵震撼。该剧讲述了“九·一八”前后,天津一家古玩店老板及其家人跌宕起伏的命运遭遇和国恨家仇,艺术地再现了中国人民不屈外辱、誓死抗争的民族气节和爱国情怀,弘扬了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目前,该剧正在广泛征求意见作进一步的加工、修改、提高,以增强作品的思想冲击力和艺术感染力。8月初,《望天吼》将再次与观众见面并赴北京参加国家文化部举办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优秀剧目展演。

  8月底,天津交响乐团将与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著名乐团举办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同步大型交响合唱音乐会。音乐会以弘扬爱国主义、民族精神为主题,集中演出《抗日战争交响曲》《二小放牛郎》和气势恢弘的《黄河大合唱》等,奏响爱国主义的永恒旋律。

  8月中下旬,天津广电集团、天津电视台将举办《难忘的旋律》大型音乐会,为广大观众献上耳熟能详、令人难忘的反法西斯和抗战题材经典名歌名曲。今晚报社和中国交响乐团将联合举办“黄河之声”大型交响音乐会,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展播展映再现烽火岁月

  天津电视台电视剧制作中心和中央电视台影视部等单位联合制作的30集电视剧《玉碎》,以抗日战争为背景,围绕天津一家人在“九·一八”前后的命运遭遇,突出表现了中国人民“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民族气节和不畏强暴、勇于抗争的民族魂魄。目前,这部展示天津浓郁地方文化特色,激发人民的爱国主义热情的精品力作已完成前期拍摄。

  8月中旬至9月初,天津电视台将举办爱国主义题材影视剧展播。集中播出《小兵张嘎》《烈火金刚》《野火春风斗古城》《苦菜花》等一批表现抗日战争题材的优秀电视剧和《平原游击队》《攻克柏林》等中外反法西斯经典影片。

  天津人民广播电台文艺台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将举办“抗日战争题材广播剧展播”,在7月下旬至8月底期间,重点播出《石头说话》《八女投江》等作品。在《小说连播》节目中,将安排播讲《战争启示录》等抗日战争题材文学作品,同时在8月中下旬,还将制作播出融诗歌、散文、音乐等艺术形式为一体的弘扬民族精神,激发爱国主义热情为主题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特别文艺节目。音乐台推出专题音乐节目,表达中华儿女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心声。

  天津市电影公司在8月份“电影免费进社区”期间,将举办“抗日战争题材优秀影片”专题展映活动。集中放映《铁道游击队》《敌后武工队》《地道战》等一批歌颂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抗战取得胜利历史伟绩的故事片。群众歌咏呼唤世界和平

  市文联、市音协组织我市黄钟合唱团、海河合唱团、老教授合唱团等五十余支群众合唱团,集中排练了《松花江上》、《大刀进行曲》、《到敌人后方去》、《保卫黄河》等30多首反映了抗战时期中国人民英勇奋战的音乐作品,将于7月下旬举办三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歌咏演唱会,以群众性歌咏活动缅怀抗战先烈,抒发爱国情怀,表达报国之志,呼唤世界和平。同时本市天津师范大学女子合唱团、天津老知青“草原情”合唱团两支合唱队伍还入选参加中国文联、中国音协8月份举办的全国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合唱比赛。

  市文化局等单位开展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赞和平,颂祖国,唱响和谐旋律”老年歌咏比赛,将成为第二届老年文化艺术节中的重点活动。各参赛合唱队排演的曲目都具有很高的思想性和艺术性,目前正进行紧张排练,比赛将于9月中旬进行。

  此外,天津画院组织画家们泼墨作画,集体创作了反映冀东人民与日寇浴血奋战题材的巨幅画作《大山作证》,并将于9月上旬举办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作品展暨第八届院展。平津战役纪念馆举办《红旗漫卷西风———红军长征革命文物展》。一幅幅画作和一件件文物是对血与火的回忆,也是对抗日英雄的缅怀,更有对美好未来的憧憬。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