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火炉”降温 新“火炉”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3:12 今晚报

  新华社上海7月6日电据《解放日报》报道,从6月底至今,上海、杭州一出梅即遭连日高温。上海,连续四天高温预警上蹿至黑色;杭州,开放防空洞供市民纳凉。但出乎意料的是,全国“四大火炉”之一的南京却反比上海、杭州凉快。全球变暖、气候无常,今天人们如何看待“火炉”现象?

  南京:想摘“火炉”帽子

  南京市气象局的资料显示,7月1日至4日,南京市的最高气温一直在34摄氏度左右徘徊。

  随着城市规划的实施、建设绿色南京工程的推进,南京城区绿色覆盖率已达45%。这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阳光的辐射。

  6月初,南京市从维护城市良好形象出发,要求各新闻单位不再提“火炉”称谓。“火炉”只是民间的说法,气象学从没设定过“火炉”的称谓。2000年以来,高温中心在河北、北京、浙江、江西等省市都曾出现过,南京“火炉”称谓与客观气温状况已是名实不相符。

  南京市气象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气象员向记者抱怨,说石头城是“火炉”,着实有点委屈,“火炉南京”该摘帽了。

  杭州:高温下的热帖子

  在杭州市民论坛上,最近有一个帖子跟高温天气一样“热”,一些市民认为,中国“四大火炉”的队伍恐怕正在扩大,从去年和今夏的情况看,杭州是否会成为“新火炉”?

  截至目前,杭州36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天气已持续了10天。由于出梅早,今年杭州的高温天气来得特别快。据浙江省气象台统计,3日这天,全省已有10多个气象站点测得的温度突破40摄氏度大关,预计未来两三天,杭州依然晴热高温。

  气象数据显示:20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杭州变暖的趋势开始明显。近10年,年平均气温的增温倾向率,杭州已经大大超过南京。

  但杭州市气象台台长楼茂园告诉记者,从感官上说杭州成为“火炉”是可以的,但从气象学上说,“火炉”之说本身在气象学上没定义、没标准,气象部门从没有给哪个城市奉上火炉的称号。专家细说凉与热

  南京大学大气科学系教授余志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气象学角度来说,要界定“火炉”,起码要10年、20年甚至是30年的时间。诚然,最近两年夏天,南京要比上海和杭州、宁波等地更凉快些,其原因在于:这两年,梅雨一结束,副热带高压中心地带都偏南。

  据介绍,南京从上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确实比较凉快。1997年这一年极端最高气温没超过35摄氏度。但是从2002年-2003年,高温天数也达到10多天,极端到达39摄氏度。“比较科学地说,南京在过去的10年中,前半段比较凉快,后半段又开始回暖。”余教授说,“凉快的势头是否能保持下去,现在还不是下结论的时候。眼下所能谈论的,并非南京、上海、杭州这三座城市谁该摘帽谁该戴帽,而是这三座城市谁最有‘潜能’和条件成为‘火炉’。”余教授认为,“火炉”的帽子若要戴在上海头上,确有些牵强。因为上海靠海,风从高层建筑的夹缝中穿过,产生“狭管效应”,这种优势是许多城市不曾有的,所以上海很难会感觉热得无法忍受。杭州西湖是盆地,三面是山,但杭州东有喇叭口状的杭州湾,而南京属典型的盆地,四面都是山,仅从地理环境来说,三城市中还是南京最有“潜能”成为“火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