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陈赓大将之子陈知建:神头岭出敌不意的伏击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3:12 人民政协报

  1938年2月,日军华北方面军以3万余人的兵力,向晋南、晋西发动进攻。八路军第129师为策应第115师 和第120师在晋西、晋西北的作战,牵制向黄河河防进攻的日军,并配合晋南国民党军作战,于3月上旬奉命进至晋东南的 襄垣地区,侧击由东阳关向潞城、长治前进的日军第108师团的部队及其辎重队,并破坏东阳关至长治的公路。在师长刘伯 承、政委邓小平的指挥下,父亲率领386旅在神头岭设伏,于3月16日晨4时开始战至16时,第129师以伤亡240 余人的代价,歼灭日军第16师团林清部队、108师团屉尾部队共1500余人,缴获长短枪
550余支和骡马600余匹 等军用物资。日军惊叹此为“支那第一流之游击战术”。

  当时刘伯承师长指示386旅在神头岭一带伏击日军,于是父亲就带领一些人去实地考察地形,不看不知道,一看吓 一跳。因为国民党的地图上没有标出凹凸标志,神头岭根本就不符合伏击作战的地形要求,它两边是大山,但中间的公路并不 是在低谷,而是在中间的小山脊上。

  当时大家在看完地形后,非常失望,因为如果从两边山峰攻下来后,又成了仰攻,地形优势会化为乌有。回来以后大 家研究具体的作战地点时,父亲说:“就在这里打。”原来,公路两边有国民党修筑的旧工事,他说:“咱们就给他来个近距 离埋伏,就在路边沟里设伏。”

  这一招既出人意料,又有相当风险。日军那边,也生怕中埋伏,他们的尖兵金睛火眼的注视着两边山头,并没有注意 到脚下距离公路仅几米的地方埋伏了一个团的部队。后来一些老参谋回忆起这段经历还心有余悸:“日本鬼子撒尿都撒到战士 头上了。”陈赓所率部队硬是干掉了日军。他在自传中写道:“敌人进至我伏击圈内,我突跃而起,敌怆惶失措,乃不及展开 而战,激战两小时,全部结束战斗,毙敌千余,缴获山积,我伏击部队武器不全,手执长矛,出发作战时,纷纷提出口号:‘ 用此长矛换取敌之三八式步枪’,故冲锋尤显英勇,一营战士竟有刺杀敌兵十一人者。”  

  “这个伏击打得很漂亮,出其不意。神头之战作为伏击战的典型战例写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史。”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