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刘伯承元帅之子:父亲在太行区的反扫荡战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3:17 人民政协报

  父亲一生身经百战,九死一生,其中最危险、最艰苦的一次莫过于1942年夏季太行山区的反扫荡作战。父亲率领 八路军129师师部和直属队700余人在日军眼皮底下辗转腾挪,游刃有余,展现了高超的指挥艺术。在这次反扫荡中,注 重情报工作,掌握大量信息,结合战场环境,形成正确的判断和决心,对取得反扫荡胜利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1942年2月3日,日军华北方面军驻山西太原第一军对我太行、太岳及晋西北地区进行
春季大扫荡。为达到扫荡 的目的,日军将在保定专门培养特务的“日华训练队”50多名学员提前结业,化装成货郎、难民、学生、农会干部和掉队的 八路军宣传队员、女干部等,潜入我根据地进行谍报活动。其任务是:搜集八路军情报,配合日军进行扫荡;布撒毒菌,破坏 根据地的基本生存条件;刺杀八路军首脑。日军第一军还特地从其36师团的223、224两个步兵联队中各挑选出百名精 悍的杀手,组成了两支专门搞暗杀、破坏活动的“挺进队”。他们携带电台、信鸽、信号枪和军犬等,出发前,日军还给每人 印发了八路军首脑的照片、简历和我军“驻军位置图”(即兵力部署图)、假印信、假路条等。同时,对整个行动采取了严格 的保密措施,如身着便衣,面涂黑(褐)色,伪装成我军和政府工作人员,自带数日粮秣和雨衣行囊,甚至脚穿草鞋,背大背 包;不走大路,不生火做饭,不宿村住店。分散潜伏在大道两侧的麦地、窑洞、山谷内,或窃听电话、或捕捉我单个人员,或 用小型电台侦察报告我军动向;在主力进攻前以部分兵力向正太路和平汉路以东进行佯动企图转移我军视线。

  我军得知此事后,也加强了对日军的侦察,总部和129师师部电台都截获了日军的一些明码电报,如日军的电台多 次呼叫要向某地某地攻击,就是不说要攻击总部驻地辽县麻田和师部驻地涉县赤岸。这就引起了我军的注意。此时正好一个战 士在庄稼地里捡到了日机投下的一支通信筒,内装一份日文的作战命令,附图上标着16路箭头均指向麻田、赤岸地域。父亲 和李达等人反复研究,初步判定系日军误投。为证实此判断,他指示部队很快在交通要道上抓到一名日军通讯兵,从其身上搜 出一份与敌机空投内容完全一致的作战命令。  18日,父亲又接到阳城方面送来的情报:日军盛传调集7个师团准备40 天的给养,要扫荡晋东南。

  父亲根据各方面情报判断,日军在5月下旬将对太行区发动空前规模的大扫荡。21日,他在涉县赤岸召集师参谋长 李达和师政治部主任蔡树藩等人开作战会议,研究反扫荡工作。他说,敌人这次扫荡的重点就是我们的首脑机关,因此机关反 合围是这次反扫荡的一个关键。这一点一定要和同志们讲清楚。只要我们的指挥员意志坚强,熟悉地形而又善于机动,即使统 帅机关在敌人的合围圈内,如果灵活分遣,注意隐藏转移,也能够抓住时机摆脱敌人,安全达到预定的集合地点。

  5月22日夜,日军第一军司令官岩松义雄下达了作战命令,2.5万名日军分成数路向我八路军总部发动向心大合 击。这是抗战几年来日军在华北发动的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最残酷的扫荡。父亲根据各路日军的出动时间、方向、兵力 等情报,精确地算出其到达麻田、赤岸的时间,据此确定了我军突围的时间和方向,从而牢牢地掌握了反扫荡的主动权。

  父亲率八路军129师机关和直属队东征西突,南上北下,最后取得了反扫荡的胜利。这与他把握战争的指导规律有 着很大的关系,父亲曾把任务、敌情、我情、地点和时间称为打胜仗的“五行术”,“五行不定,输的干干净净”就是对作战 信息重要性的生动说明。它启示我们,在现代战争的条件下必须注意以下几点:一是获取信息必须全面。指挥员和指挥机关只 有掌握了全面的战场信息才能做出准确的判断。控制战局发展,保持主动权。

  二是分析信息必须精细。战争期间常常是最重要、最关键的行动,恰恰是在最普通的现象中表现出来的。在这次反扫 荡中曾有一个侦察员在厕所里捡到敌人的一张稿纸,上面画了一个大圆圈,里面写了几个地名,还写了“二十九”这个数字, 父亲结合当时的敌我情况,对纸上的信息进行了认真的分析,判断敌人可能在29日对纸上写的几个地方进行合围,便命令该 地区的部队和被服厂撤离。果然日军在29日对该地区进行了扫荡,结果一无所获。在父亲写的《太行军区夏季反“扫荡”军 事总结》等文件中,曾列举了大量的敌人编制数量、阵地大小、碉堡尺寸、消灭一个敌人所需要的弹药数等具体的数字,充分 体现了他对战争各方面的情况了如指掌、心中有数的细致作风。

  三是采集信息的手段必须多元,切忌单一,以保证战场信息的及时和准确。

  四是采集信息必须连续,切忌间断。信息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决非作战之后就停止了。父亲平时就很注意对信息 的积累,从各种材料、各类人员中了解敌军将领的出身、履历、行为特点、指挥水平以及他们的性格、嗜好、家庭和身体状况 等,因此在作战中便能够分析恰当,对其动向了如指掌。一旦中断了对情报信息的了解,不仅会对新情况失察,而且会破坏对 战局的总体把握。在信息化的局部战争中,更需要采取多种手段掌握实时信息,为把握作战行动的主动权奠定基础。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