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市商行首发信用卡抢占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3:36 北方热线网

  北方热线网——沈阳日报讯原本只有在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和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才能办理的信用卡,终于 “本地化”了。7月6日,沈阳市商业银行首次推出信用卡,成为东北地区第一家推出信用卡的城市商业银行;在全国113 家城市商业银行中,除沈阳之外,目前只有上海、南京、宁波、银川四家城市商业银行通过了中国银监会的批准,获得发行信 用卡的资格。跨过高门槛第五个拿牌照

  对比借记卡,信用卡是一项高风险业务,因此对发行信用卡的银行要求较高。

  据中国银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只有资产状况、经营情况都比较好的银行才能获得央行和银监会的批准发行信用卡 。”具体来说,如果一个银行想获得发行信用卡的资格,必须要对其资本充足率、不良贷款率、存款总额、盈利水平、管理状 况进行多方面的考核,全面合格后才能拿到准入资格。另外,银行的区域影响力也是考核的重要内容。

  正由于发行信用卡门槛较高,因此,在国内113家城市商业银行中,除沈阳外,目前仅有四家城市商业银行获得了 发行信用卡的资格。见证金融实力热身跨区经营值得一提的是,记者经过多方了解发现,上海银行以及南京商行、宁波商行、 银川商行这四家获批发行信用卡的银行均具有一定的跨区域经营背景,或者已经开始跨区域经营,或者形成了明确的跨区域经 营计划。

  因此,此次沈阳市商业银行拿到发行信用卡的资格,一方面借发卡之机,见证了自己在处置不良贷款、充实资本充足 率等一系列改革中的成果和现有的金融实力,另一方面也极有可能是为日后跨区域经营打基础、作热身。加入信用卡鏖战战团

  目前银行间竞争激烈,营利空间紧缩,银行业普遍认可大力发展个人金融服务是经营关键。而信用卡市场正是个人金 融服务中最具发展潜力的产品。因此,目前许多银行都加入了信用卡战团,争夺蛋糕。

  作为地方金融机构的沈阳市商业银行进入信用卡市场,如何与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以及实力较强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 行竞争?

  沈阳商行另有“法宝”。据介绍,截至2005年6月末,其玫瑰借记卡发行量高达156万张,卡内余额27亿元 ,近百家营业网点,以及“市民银行”的地区亲和力,都为信用卡在沈阳的发行作了铺垫。

  另外,此次发行信用卡,沈阳市商业银行更获得了银行业监管部门和政府许多政策支持,如独家拿到了信用卡代缴费 业务且不收手续费,免息期更长达56天,成为全国同行中免息期最长的银行。(叶青)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