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暑期大学生打工谨防招聘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3:41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马昭实习生李倩

  暑假来了,一些不打算回家的大学生准备打工来给自己赚取生活费。在这当口,越来越多的中介机构也将招聘小广告瞄准了他们,诸如:高薪急聘兼职人员,发卡员每天40元、礼仪每天80元……工资当天结算。这些看上去不错的广告内容,着实吸引了不少大学生的目光,可学生们真能如愿拿到自己的劳动所得吗?西安欧亚学院的李同学给记者讲述了她的经
历。

  第一次出来找工作的小李十分谨慎地选择了一家门脸看上去还不错的中介机构。在交了35元中介费后,中介所的工作人员告诉小李,只要是在大学期间,可以随时来找工作,不满意可调换。之后,拿了一张表给她看,上面有各种工作,如:礼品派送、发卡员、抄写员……“看看自己想做什么,然后填表。”工作人员将一张表递给了她。在众多工种中,小李选择了“话务员”一项。随后,工作人员给对方公司打电话,说现介绍某某到贵公司工作,请予接待。

  第二天,小李来到了该公司,在填了一份简历后,工作人员拿来了一张该公司销售的化妆品简介给她看,并说要面试。十分钟之后,负责面试的人告诉小李面试通过了。一位主管模样的人告诉她,以后她将负责推销这个牌子的化妆品,但必须先缴纳押金,也就是这些化妆品的钱,等卖出东西后,再将押金退还给她。小李追问,中介是让她来作话务员的,不是来推销化妆品的,但对方却以“先锻炼推销,合格后再做话务员”为由让她先推销化妆品。小李看了看这些化妆品,并非广告中和商场里看到的那些品牌,包装相当粗糙。但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小李还是接受了,并交了100多元押金。

  之后的几天里,小李每天出入于学校各宿舍,以及学校周边的社区,可每次不是被人家当成骗子拒之门外,就是对她的所谓“名牌”化妆品根本没兴趣,一周后,她一样东西也没卖出去。当她再次来到化妆品公司想要回押金时,对方称,化妆品没卖出去,押金一概不退。无奈的小李这时已意识到自己受骗,但由于当初并未与中介及化妆品公司签订任何合同,所以除了自认倒霉外,没有办法。

  为了不让更多的同学受骗,小李将自己的经历告诉给记者,希望记者能通过媒体提醒急于找工作的大学生们,千万不要被中介广告中所谓的“高薪”、“天天结算”等花言巧语所骗,如果真想通过中介找工作,一定要记得签合同,这样,一旦出现“名不符实”等欺诈行为,可以通过法律手段来维护自己的利益。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