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青海省江河源第一县生态移民工程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3:41 国际在线

  新华社西宁7月7日电(记者杨寿德秦滑):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昆仑民族文化村一期工程日前在格尔木市动工兴建,这是继2004年长江源头生态移民搬迁工程之后,在长江、黄河源头实施的又一重大生态工程。

  据了解,总投资6705万元的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生态移民搬迁工程计划十年内使全县872万亩退化草场得到有效恢复。

  地处长江、黄河源头的玉树州曲麻莱县,被称为“江河源第一县”,是我国南北两大水系主要水源涵养地。近年来受到沙害、鼠害影响,当地草场退化严重。这个县气象局的监测数据表明,近年全县常年性积雪已经减少了95%,域内50%的河流断流,出现了气候干旱、冰川退缩、雪线上移、湖泊消失、湿地消减、植被退化、土地沙化等现象,对整个黄河源地区的生态系统和经济发展构成严重威胁。

  为有效保护江河源生态,青海省围绕曲麻莱县生态环境所面临的突出问题,根据生态治理经验与技术装备,对不同程度退化草场采取禁牧、封育、草场改良等保护措施,通过十年禁牧,发挥草原自然调节功能,达到恢复草原生态的目的。

  根据规划,该项工程依托格尔木市经济相对发达的优势,在2005年至2009年五年内安置1000户牧民到此定居。为做好移民后续产业的发展,该项工程在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和园林绿化中将其与发展民族商业、民族旅游业结合起来,设计以藏民族特色文化景点为背景。(来源:新华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