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史海钩沉:日军开馆卖大烟俩月卖13万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4:11 法制晚报

  欲利用鸦片消磨中国人民抗日意志 在广东开公司贩毒 强令农民种罂粟 使无数烟民死在烟床上

  1840年,民族英雄林则徐进行了举世闻名的“虎门销烟”,将收缴的鸦片全部付之一炬。100年后,占领广东 的日本侵略军却利用伪政权推行“大烟馆”,甚至强迫农民种植罂粟。

  “福民堂”是当时日军在广东建立的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贩毒公司。它在两个月内即销售大烟近13万两,每月缴 纳军饷50万元军票,是广东日军主要军饷来源之一。它的触角遍布广东各地,它不仅制作贩卖鸦片,还盘剥各级鸦片商,开 设大烟馆。

  有学者认为,日军鸦片侵害的后果不亚于 “三光政策”和“七三一部队”的人体实验。然而,这段历史至今却鲜为 人知。

  用鸦片消磨抗日意志

  广东建“福民堂”贩毒

  侵粤日军早在1938年初就认识到广东是日军连通中国占领区和东南亚占领区的重要通道,是华南的军事重地。怎 样使日军有限的兵力控制整个广东省,成为侵粤日军最头疼的事情,此时一个利用鸦片消弭中国人抗日意志的政策开始酝酿。

  1938年10月,日军占领广州后迅速扶植傀儡建立了伪政权。时任伪省主席的陈公博和伪广州市长的彭东原接受 日军建议,不仅将原来隐蔽存在广州郊区的贩卖鸦片的场所公然发展到市区,而且还开设贩毒公司“福民堂”,以垄断广州的 鸦片专卖。至日军投降时,“福民堂”已经成为广东势力最大的贩毒公司。

  一楼煮烟二楼开银行

  广州开70多家“售吸所”

  “福民堂”名为“福民”,实则是祸国殃民的毒品大本营。1939年3月,一个叫陈思齐的中国人接受侵粤日军指 派,在广州设立“福民堂”,堂址竟设在十三行路华南银行。最可笑的是,这家银行二楼办公,一楼作为煮烟膏工场。

  “福民堂”发展迅速,很快就成为广东毒品大本营。“福民堂”在广州市区靖海、惠福、太平等闹市区设立70多家 “售吸所”(即供烟民吸食的烟馆),另在广州市郊区的南海(包括佛山镇)、番禺、顺德、新会、三水等地设“福民堂”分 处,总销量与广州市区大致相当,两个月内就卖出鸦片12.9万两。

  大肆开设烟馆、分销处

  无数烟民死在烟床上

  “福民堂”发家的秘诀之一就是,它不仅制作贩卖鸦片,还在广东大肆开设大烟馆和分销处直接销售鸦片。据广东党 史研究室研究,“福民堂”在广东惠福等地设了6个分销处。

  日军为推销鸦片,即使是在所谓的宵禁时间,日军的岗哨对从烟馆里出来的烟民,“只要衣冠整齐也准其通过”。日 军占领期间,广东随处可见吞云吐雾的隐君子,无数烟民死在烟床上。

  “福民堂”月缴饷50万元

  提供南粤日军主要军饷

  日本人江口圭一回忆说:“福民堂每月缴饷50万元军票,是南粤日军主要的军饷来源之一。其中福民堂的经营者陈 思齐曾一次缴纳20万元军票给日军特务部,作为酬金,另外每月再缴纳1000元所得。”

  其实这50万元军票不全是“福民堂”自己的利润,它每月缴纳的军饷除来自制售鸦片所得外,也有来自盘剥各级鸦 片商。

  日军强迫农民种鸦片

  沦陷区田间遍植罂粟

  由于鸦片生意对日军军饷有“重要贡献”,日军非常重视鸦片生意,在1939年下半年,日军就规定广东从化、番 禺等地农民必须种植罂粟,增加鸦片原料扩大生意。太平洋战争爆发后,鸦片的流通渠道相继告断,各路鸦片来货锐减。在日 本无法也无力从欧洲等国输入鸦片的情况下,侵粤日军为了减少运费,增加鸦片所得利润,强迫农民扩大种植鸦片的农田面积 。

  1942年,仅广州近郊就种植一万多亩罂粟。1944年,日军强迫广东南澳至少要种植鸦片烟田6000亩。日 军在潮汕沦陷区强迫民众无限制种植鸦片,汕头市郊各乡的田间遍植罂粟。

  最高指挥官被判死刑

  1950年遗毒才肃清

  1947年3月,华南日军最高指挥官日军第23军司令官兼香港占领区总督的田中久一在广东被判死刑,其罪名之 一是“鼓励中国人吸食鸦片罪”。田中久一承认,日军侵占广东后将鸦片作为重要财源和消弭中国人民抗日意志的“麻醉剂” 的重要武器,他“纵容士兵殃民之责,亦属罪无可辞。”

  日军强迫农田种植罂粟、大肆开设大烟馆、制造、贩卖烟片,给广东省甚至华南地区制造了一个大毒瘤。抗战胜利后 ,新中国直到1950年后才将这个遗毒全部肃清。

  文/本报记者袁婷

  (本文感谢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官丽珍研究员提供帮助)

  “福民堂”一买一卖赚利数倍

  “福民堂”在东北采购烟土(每两7元军票)

  由日本的军用船运至广州

  广州“福民堂”一两烟土,煮制时加半两烟灰混合煮溶

  过滤后再加波斯胶或布胶半两,制成将近二两烟膏(烟膏售价每两25-28元,只加少许运费和加工材料,7元变 成50元)

  一天煮售2000余两,利润2万多元

  每月除饷银后,赚数十万元

  日军烟馆日接客3万人

  日军大烟馆营业时间从上午8时到晚上12时

  每支灯二人用,16个小时可供10-20人用

  每天接待顾客3万至4万人次

  (据日本人江口圭一编著的《资料日中战争期鸦片政策》一书)

  “福民堂”盘剥各级鸦片商

  烟馆大盘商每月须向“福民堂”交营业费100日元,押金5000日元

  中盘商烟馆10家,每家每月须交营业费100日元,押金2000日元

  小盘“售吸所”329家,每月每家交10元(人民币,下同),押金50元

  此外,各烟馆每消费烟膏一两即征收税金3角

  “福民堂”每月所得税金收入约为9万元,加上售烟利润所得,每月则高达30万元

  日军烟馆数量急剧增加

  1939年,日军在广州开设烟馆有70多家

  1940年,成立禁烟局后发展成110多家

  1943年,已达到171家

  (据档案记载)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