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七七事变”68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4:11 法制晚报

  68年前的今天    日军全面侵华 当年驻守卢沟桥的中国士兵如今仅一位在世

  守桥老兵:大刀把儿攥出水

  编者按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今天是“七七事变”68周年。

  一寸河山一寸血,四万万同胞千万兵。60年前,中华儿女奋勇抗战,3500万军民的生命奠基中华民族“新的长 城”,3500万军民的鲜血谱写20世纪中国的最强乐章……

  60年一个甲子,抗战战场凝固成历史,但抗战歌曲却会永远传唱。

  歌声会经常提醒我们,记住可歌可泣的抗战战场。

  主题曲

  《大刀进行曲》

  (词曲麦新)

  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二十九军的弟兄们,抗战的一天来到了,抗战的一天来到了!前面有东北的义勇军,后面 有全国的老百姓,咱们二十九军不是孤军。看准那敌人,把它消灭!把它消灭!冲啊!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杀!

  要了解这首歌曲的创作始末,必须先从29军大刀队讲起。

  1933年2月,日军侵犯热河省,3月初,日军已占领热河全境,直逼长城。此时,29军才匆忙赶到喜峰口设防 。它原属冯玉祥的西北军,1930年冯玉祥与蒋介石进行中原大战失败后,被蒋介石收编而成,并因这一“出身”屡受冷遇 。

  开赴长城时,29军兵力装备极差。为弥补装备不足,每位士兵都配有一把大刀。

  3月9日夜,旅长赵登禹选出500名战士组成大刀队,踏着大雪袭击敌人炮兵阵地,用大刀砍杀敌人数百名。

  3月11日夜,29军组织了4个团再次夜袭敌营,在近距离的拼杀中充分发挥大刀的威力,砍死砍伤敌人逾千名, 烧毁敌军车200多辆。

  此战不仅夺回了喜峰口,还大振了军威。在上海从事抗日运动的作曲家麦新创作了《大刀进行曲》,把它献给29军 的大刀队。

  4年后的“七七”事变中,29军再次对侵略者挥起大刀。随着抗日战争的全面展开,《大刀进行曲》中“二十九军 的弟兄们”改成了“全国武装的弟兄们”。

  据新华社电

  68年前的7月7日,卢沟桥褪去“卢沟晓月”的绝美,一夜间经历了鲜血和杀戮,也见证了中国士兵的英勇和坚毅 ,这种决绝的士气预示着中国抗日战争必然胜利。

  68年后的7月7日,曾驻守卢沟桥的士兵和将领后代再度回忆“七七事变”。冯治安将军是29军37师师长,马 步先当年是29军37师的战士。一个将军的女儿,一个历经风雨的老兵,今天共同回忆那段沧桑历史。

  惟一在世守桥士兵

  熟背卢沟桥歌歌词

  “老先生身体硬朗,走路用力,说话声音很大,可能是因为听力不好,他和别人打招呼时都在喊。他脾气倔强,做事 讲原则。”北京市档案馆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

  他所说的这位老先生就是马步先,他是目前惟一一位在世的当年驻守卢沟桥的士兵。

  今年已85岁高龄的马老先生话不多,但记者提起当年29军的“大刀队”时他仍很激动。

  今年6月,北京市档案馆发现了《卢沟桥歌》的歌谱,马步先回忆说:“歌词是这样写的,卢沟桥,卢沟桥!男儿坟 墓在此桥!大刀挥起敌人跑!这句词是我们29军的誓言。29军的大刀队举世闻名。”言辞中透出他对自己曾是29军战士 的自豪。

  为防日军攻进城里

  大刀刀把儿攥出水

  马步先1920年出生在河北省冀县,17岁时来到北平加入29军37师110旅219团3营12连。马先生仔 细介绍自己所属部队的番号,因为这个番号里包含着四位被载入史册的爱国将士。当时29军副军长佟麟阁将军,37师师长 冯治安将军,219团团长吉星文,3营营长金振中,四人都因卢沟桥事变中誓死抵抗日军而驰名。

  马先生回忆说,1937年5月,他所在的第12连及其他3个步兵连在营长金振中率领下由西苑到宛平县、卢沟桥 ,接替109旅某团的防卫任务,开始驻守卢沟桥。

  “1937年6月开始,日军就没日没夜地演习,有时就在宛平城边演习攻城,闹得我们白天晚上不敢脱衣睡觉,当 时我们主要武器是大刀,我们紧握着大刀,刀把儿都攥出水了。7月7日晚,11连守卢沟桥,日本人说丢了一个士兵要进城 搜查,中国军队坚决不让,结果日军开枪,11连顽强抵抗,非常英勇。”马先生说。

  年事已高听力不好

  不喜声张不愿拍照

  1937年8月,马步先所在部队扩编,之后他随军参加了徐州会战、武汉保卫战等战役。1952年后他一直在北 京从事财会工作。

  马先生的子女说他不喜声张,他的故事也是最近几年他参加活动时偶然提及。由于年事已高,听力又不好,马先生而 今很少参加活动,也不愿意拍照,他说那段历史就留在自己心底吧。文并摄/本报记者袁婷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