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国际学术论坛在江苏太仓闭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5:04 扬子晚报

  太仓7月6日电为期三天的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国际学术论坛今天在太仓闭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出席闭幕式并讲话。江苏省省长梁保华致闭幕辞。

  作为全国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六大系列活动之一,本次论坛以“传承文明、走向世界、和平发展”为主题,会聚了当今海内外研究郑和的众多专家学者和国际友好人士,全面总结了百年以来特别是近20年来中外郑和研究的学术成果,是一次高层次、高水平的国际
学术交流盛会。论坛取得的学术成果,进一步加深了国内国际对郑和下西洋的认识,为增进中国和亚非国家、乃至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共同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成思危在讲话中指出,自从人类文明诞生以来,文明之间就有交流、交汇。郑和正是中国历史上一位传播文明、交流文化的和平使者。600年前,郑和船队七下西洋,从中国的东海岸向南、向西,一路播撒中国古代的先进文明,馈赠礼品,迎送使节,平等贸易,参与宗教礼仪,一路留下的是中华古代先进的文明,一路留下的是友好交往的佳话。郑和下西洋不仅带去了瓷器、工艺和文化,更架起了中国与世界沟通的友谊桥梁,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热爱和平、睦邻友好的传统美德。

  成思危说,自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坚持对外开放、和平外交政策,积极开展国际间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交流,取得了显著成就,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随着我国全方位开放日益发展,我国国内经济和国际经济的联系日益紧密,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的交流和互动明显增强,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但我们深知,发展来之不易,未来充满挑战。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希望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平等友好的原则,进行更广泛的合作和交流,建立起共同的信任和相互理解,增进友谊,加强合作,为推进人类共同发展而竭尽全力。

  梁保华在闭幕辞中说,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对于深入推进郑和研究,弘扬郑和下西洋所体现的民族精神、爱国热情和睦邻友好传统,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有着重要而现实的意义。郑和研究迄今为止经历百年时间。对一个人物、一个历史事件的研究,能有如此经久不息的热情和众多精彩的评论,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郑和下西洋的重要历史地位。江苏是郑和下西洋的源发地和起锚地,与郑和下西洋有着密切的渊源关系,在郑和研究方面作出了不懈努力。为缅怀郑和丰功伟绩,江苏筹资修建修缮了南京天妃宫、宝船公园、郑和墓、太仓郑和纪念馆等一批郑和遗址遗迹,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这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使我们对郑和下西洋的历史意义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中华民族热爱和平、睦邻友好的优良传统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必将有力地推动和激励江苏7400万人民,进一步继承和弘扬郑和下西洋所体现的开放意识和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同心同德,奋发图强,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冯长根主持闭幕式。北京大学原副校长何芳川教授为本次论坛作了学术总结。国家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纪念活动筹备领导小组副组长、交通部副部长徐祖远,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王荣,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方之焯,江苏省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纪念活动筹备领导小组组长、副省长李全林,中国航海学会原副理事长林祖乙,以及国家、省筹备领导小组成员、联络员,与会中外郑和研究专家学者等共160多人参加了闭幕式。

  当晚,出席论坛的嘉宾和代表还参加了第三届中国太仓郑和航海节开幕式,并观看了郑和下西洋600周年“扬帆天下”特别纪念晚会。(顾雷鸣)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