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法外商频频对进口羊毛“做手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5:04 扬子晚报

  日前,无锡某贸易公司从智利进口94件、共计13366公斤含脂羊毛,经无锡检验检疫局检验,发现13件是毫无价值的下脚毛,还有不少毛包也掺混了大量地脚毛甚至夹带粪块的疵点毛,问题毛重6787.5公斤,超过了全部羊毛重量的一半。

  据无锡检验检疫局人士介绍,无锡作为羊毛进口和使用的主要口岸,查获的不法外商掺假事件呈上升趋势。今年1—5月,该局接受进口羊毛报检435批,计14149.12吨,检验不合
格率达到7.4%%,比去年同期上升了3.6个百分点。该局对外出具索赔证书32批,重486.02吨,索赔金额267.15万美元。

  随着我国羊毛消耗量的快速增长,由原来占全世界的7%%上升到18%%,进口国家也越来越多,除澳大利亚、新西兰外,智利、阿根廷、乌拉圭、美国、法国、英国、俄罗斯等都成为主要来源地,虽然价格相对便宜,但质量不稳定,如进口的英国羊毛常常粗细不匀,参差不齐,长的可达150—180毫米,短的只有70—80毫米;从美国、法国进口的含脂毛洗净率与合同规定相差4—6个百分点。不久前,无锡某毛条有限公司从新西兰进口357件灰退毛,合同规定长度为87毫米—88毫米,而实测长度只有75毫米,给企业的工艺制定和生产管理带来极大困难。

  专家提醒企业,防止不法外商侵犯自己的权益,要注意几个环节,一是购货合同中注明商品质量、数量、规格、包装、主要质量指标、检验及索赔条款,为对外索赔提供基本依据。二是发现问题理直气壮进行索赔,不因谈判中外商的赖、推、拖等而改变初衷。三是注意索赔期限制,羊毛到货后,立即向检验检疫机构报检,以确保一旦发现质量问题能在有效期内索赔。(生强兰珠贤清 生余)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