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个月钟表出口降两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5:10 深圳晚报

  五个月钟表出口降两成

  高级技术人才缺乏成制约深圳钟表业发展的一大瓶颈

  本报记者易红梅通讯员柯火娟赵建报道高级技术人才的缺乏已成为制约深圳钟表行业发展的一大瓶颈。记者日前从深圳海关了解到,作为我国钟表生产基地的深圳,由于生产工
艺未有提高,档次低下,前5个月总出口量和出口价值明显下降。

  出口量明显下降

  据海关统计,今年1~5月深圳口岸出口钟表3.73亿只,价值3.19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同)分别下降24.0%和15.6%。海关贸易专家说,深圳钟表仍以传统的加工贸易为主,出口钟表中加工贸易方式就占总出口量的8成以上,一般贸易出口虽然增长迅速但所占比重仍偏低。

  据悉,深圳钟表以前出口的主要目的地是香港和美国,但今年以来,深圳钟表对主要市场香港、美国、欧盟出口全面下降。1~5月深圳口岸出口钟表超亿美元的仅有香港,对香港出口2.65亿只,价值1.84亿美元,分别下降23.7%和15.8%;对美国和欧盟的出口都有所下降,其中,对欧盟的出口量的降幅达到46.1%。同时,前5个月,对日本出口的钟表只有796万只。

  成本上升利润空间压缩

  记者了解到,深圳钟表的出口企业主要以国有、外商企业为主。1~5月深圳口岸国有企业出口钟表2.50亿只,价值1.79亿美元,占钟表出口总量值的67%和56%,但降幅均达两成。外商投资企业的出口仅占钟表出口总量的21%。

  海关贸易专家说,长期以来深圳口岸钟表出口高度依赖加工贸易,出口利润只有少量的工缴费,而今年以来出口成本进一步上涨、利润空间压缩是钟表出口由增长转为明显下降的主要原因。

  他进一步分析,在今年塑料、钢材及合金等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的同时,自去年以来在珠三角出现的民工短缺现象使密集型行业的劳动力成本快速上涨,今年上半年深圳地区钟表企业的劳动力成本约上升10%,全年涨幅估计会在20%以上。由于成本上升,钟表行业本已微薄的利润空间进一步被压缩,出口积极性受挫。

  人才缺乏成瓶颈

  另据了解,深圳钟表高度依赖加工贸易,国内名牌在国际市场缺少知名度,缺少对成本上涨免疫较高的自主品牌。深圳集中了国内钟表的主要名牌,但实际上自有品牌出口量很少,而依靠香港中转大量向欧美市场出口低价钟表仍是主要手段,如1~5月深圳口岸手表出口平均价格每只仅1.05美元,钟每只仅1.19美元。

  业内人士说,高级技术人才缺乏已严重制约深圳钟表行业发展。目前深圳钟表企业已达到900多家,香港、台湾95%以上钟表企业在广东设厂,其中半数以上在深圳,许多国际品牌钟表是在深圳生产制造。然而,与之不协调的是,钟表专业高级技术人才长期以来严重缺乏,大量的普通工人已远远不能满足深圳钟表行业发展的需要。高级人才奇缺已成为制约深圳钟表行业发展的瓶颈。

  作者:本报记者易红梅通讯员柯火娟赵建 发表评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