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中印携手解决帕里河堰塞湖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5:10 青年参考

  中国有句俗语: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当然,中国更有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而目前,事关中印双方的帕里河堰塞湖正考验着中国政府的外交态度。

  去年6月22日,西藏阿里地区札达县楚鲁松结发生了山体崩塌,形成了帕里河堰塞湖。今年夏天,帕里河地区的雨量大得惊人,最新统计表明,帕里河堰塞湖目前深60米,水面面积达到230公顷,水位几乎每天升高8-9厘米。由于一部分湖沿是由山体崩塌物组成,帕里河
堰塞湖正时刻面临着决堤的危险。一旦发生这种情况,地处帕里河下游的印度57个村庄将被冲毁,数万居民面临无家可归。

  印度政府曾试图派遣一个专家小组前往帕里河堰塞湖进行调查,但被中国婉言拒绝。今年三月,中印双方达成协议,中国将会及时向印方通报最新的汛情。关于这件事情,在领国印度境内已被媒体大肆渲染,甚至有媒体宣称中国在制造“湖弹 ”对付印度。因为,喜马偕尔邦以及东部的“阿鲁纳恰尔邦”地区是中印边界中最具战略意义的部分。

  中国目前面临着两种选择。一是继续保持现状;二是以更积极的态度和印度合作,彻底解决帕里河堰塞湖的洪水隐患。

  选择前者的理由似乎很充分,中印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发展中国家,在国际格局的阵营中处于合作与竞争的态势。向 “对手”提供最新汛情已经合乎情理,没有必要过于热心。况且,帕里河堰塞湖地处西藏无人区,在那里以施工方式解决隐患,工程难度本身很大。

  说到底,洪水是别人的事。利益决定国际关系,这种外交理论在中国目前很是盛行。

  但这样的理念是很有问题的。国际关系并不是——起码不全是利益主导一切,否则,根本不需要外交的存在。而在一个趋向文明的国际社会里,外交的主题正在越来越走向基于道义的正当性,而不是基于利益的策略性。尤其是像中国这样的亚洲大国,如果想在周边发挥影响力、实现自身的长远利益,赢得与自身实力相匹配的地位和国际尊重,在国家外交,特别是与邻国外交中,必须采取基于道义的外交态度。

  从大局观看,中国正处于和平崛起的历史时期中。而一个只将自身短期利益作为外交出发点的国家,是无法赢得他国的尊敬和认可的。这种崛起,必然是危机重重与短命的。如果由于一场洪水,从而导致邻国的猜疑与不信任,最终破坏急需的和平国际环境。这时,别人的事也就变成了自己的事。

  2005年6月26日,帕里河堰塞湖发生塌方,湖口部分溃决,所幸灾害范围不大。目前时间已不多,而据西藏水利厅网站头条,6月29日,由副厅长带队的15人专家组已经出发……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