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7位老人寻求双重理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5:12 深圳晚报

  旅途中遭遇车祸后旅行社对医疗费一拖再拖并要求签一份“了结”承诺单

  27位老人寻求双重理赔

  本报记者赵悦报道高高兴兴结伴去旅行,不料在去的路上却经历了一场至今令人心有余悸的车祸。近日,家住莲花北社区的5位老人来到本报,讲述了她们今年4月去厦门旅行时
的遭遇。老人们不仅对出事后旅行社处理问题的态度以及让大家签“承诺单”一事十分不满,而且认为车祸的发生旅行社是有责任的,因此她们打算向旅行社提出进一步赔偿。

  事件:

  厦门游中遇车祸

  据了解,这27位同住莲花北社区的老人在深圳职工国际旅行社锦峰营业部报名参加了“厦门3日游”,4月15日出发。当天下午4时许,当乘坐的大巴车行驶至汕尾附近时,突然撞至前面一辆车的尾部,然后翻了两下,并从旁边的护栏翻滚下山坡。

  车祸发生后,老人们先被送往附近的医院治疗。27人中,有4人骨折,伤势较重,还有8位老人也受了比较严重的筋骨伤,另外15人伤势较轻。旅行社则随后成立了一个四人小组负责处理此事,当时的态度也不错,大家从当地的医院陆续回到深圳继续治疗,一位王经理还劝老人们安心养病,由于老人们都买了10元钱的“游客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因此医疗费用旅行社会负责。4月下旬,旅行社的工作人员来到社区,表示会代为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可此后很长时间内,大家就听不到旅行社方面的回音了。在这期间,关于退团费及医疗费支付的问题,她们多次给锦峰营业部打电话。“五一”之前,王经理表示快到黄金周了,旅行社现在很忙。5月中旬,再次给这位王经理打电话时,他表示自己已经不负责此事。直到6月10日,该营业部的两名工作人员才再次来到社区,将团费退给大家。

  不满:

  报销医药费前要签承诺单

  6月21日,营业部终于来报销医药费了,但前提是要签一份承诺单,承诺单的大意就是“××人的病已经痊愈,旅行社已支付医药费,此事已经结束,以后再发生的医药费用,与旅行社无关。”此事被受伤较重的十余位老人拒绝,她们表示自己根本未痊愈,还在治疗,不能签这份承诺单。

  一位向阿姨对记者说,她们都是六七十岁的人了,这次车祸真是让大家吃尽了苦头。车祸发生后,她自己就瘦了十几斤,还有几位阿姨也留下了后遗症,赶上下雨天,受伤处都隐隐作痛。同时几位老人表示,之所以发生车祸,完全是由司机疲劳驾驶造成的。因为她们清楚地记得当时导游对大家说“你们不要睡觉,唱唱歌吧,因为司机都要睡着了。”显然旅行社在安排上有失误。而且事情发生后,旅行社在问题的处理上拖拖拉拉,因此她们打算向旅行社提出赔偿:即重伤4人每人2万元,较重的8人每人4000元,其余15人每人3000元。

  旅行社:

  发生车祸是运输公司的问题

  职工国旅锦峰营业部的一位负责人赵经理表示,由于交通事故还未认定,因此跟保险公司方面的理赔还没办理,所以现在给这些老人报销的医药费,都是他们垫付的。至于承诺单,是为了有个了结,总不能以后发生的跟这次事故无关的医药费也都来找他们报销吧。当然目前没治疗完的可以继续治疗。他说这些老人大部分都是皮外伤,可每个人都报销了一两千元的医药费。另外,按照“游客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中的规定,虽然保险金额为10万元,但如果只是受伤,所报销的医药费不能超过1万元,因此老人们如果提出更高的赔偿,他们不可能接受,也不符合规定。另外赵经理认为在车祸问题上旅行社没什么责任,主要是运输公司方面及司机的问题。

  有关部门:

  签承诺单一事有待商榷

  这几位老人对记者说,她们咨询过社区里的律师,律师表示,根据她们的情况,除了从“游客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得到赔偿,如果能证明旅行社在安排上不当造成了车祸的发生,也可以从“旅行社责任险”中得到赔偿。

  记者从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了解到,“旅行社责任险”是管理部门强制旅行社投保的一个险种,一旦由于旅行社的责任对游客造成了人身伤害,保险公司也要代旅行社对游客做出赔偿。当然重要的是要能证明旅行社确实存在过错,需要承担一定的责任。

  另外,旅行社要求老人签承诺单一事有待商榷。记者从该营业部的承保公司——深圳太平洋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相关部门了解到,被保险人的治疗期最长可达180天。相关条款中规定,应对游客按意外伤害发生之日起第180日时的身体状况进行鉴定,并据此给付保险金。

  “旅行社责任险”与“游客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游客意外伤害保险:为游客自愿投保,普通的国内游保费为10元,保险金额10万元。如果是受伤,报销的医疗费不超过保险金额的10%。

  旅行社责任险:是旅游管理部门强制旅行社投保的。在旅游过程中,一旦因旅行社责任造成游客遭受人身和财产损失,保险公司代表旅行社承担赔偿责任,对游客进行赔偿。当然这里最重要的就是对旅行社责任的认定,需要由法院或相关仲裁机构裁决。

  一位老人指着自己的胳膊说,2个多月了,伤还没完全好。本报记者邵东升摄

  作者:本报记者赵悦 发表评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