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特殊“求情”:他想在成都上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6:0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贫困生高考成绩566分,为照顾残疾双亲,他不得不放弃读军事院校的理想

  一名父亲瘫痪下不了床、母亲残疾出不了门、因为经济拮据3年来每天只吃两顿饭的高三学生,今年高考考出了566分的好成绩。但是,为照顾双残的父母,他放弃了自己的理想,主动填报了成都的大学。昨日,成都17中将这位学生的“特殊情况”写成专门材料,准备于近日递交市招办要求“关照”。

  高中三年他每天只吃两顿饭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九眼桥附近李强的家里,他正一脸茫然地坐在门槛上。

  李强今年18岁,他的母亲陈万芳因小儿麻痹症落下残疾,每天只能坐在家里,上下床都得靠儿子李强抱。2000年,由于劳累过度,其父李忠富也瘫痪在床,吃喝拉撒全在床上。他们住在一套20余平方米的公房里,家里唯一值钱的东西就是别人赞助的一台电视机。

  父亲瘫痪的4年多来,李强每天既要读书又要照顾有病的双亲。由于经济拮据,一家人从不吃早饭,每天只吃两顿。

  照顾父母

  他选择了本地院校

  李强告诉记者:“父母连日常生活都不能自理。几天前的一个晚上,我不在家,母亲想爬到床上去,从凳子上摔下来,整整坐了1个多小时,还是一个看门人看见了,才把她抱上床去,不然,她只能在地上坐个通宵。如果我到外地读大学,谁来照顾他们呢?”说这些的时候,这个18岁的孩子两眼含泪。

  李强说,最让他犯难的,还是大学几年的学费,目前家里根本承担不起。他已经联系好,7月份开始到灯具市场去打工,再利用周末去帮某饮料厂促销,一天50元。即便如此,离一年数千元的学费也相差很远。昨日,李强告诉记者,他放弃了自己想读军事院校的打算,报考了成都大学的生物工程系,“这样离家近点,好每天回家照顾父母。”

  爱心涌动

  帮孩子圆个大学梦

  得知李强的情况后,成都17中校长曾成彬带领学校几个领导赶到李强家中,将几百元钱交到李强母亲手中。曾校长说,李强这样的学生非常典型,在这样的家境下,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应该是学生的榜样。学校决定为李强捐助2000元,并将在全校师生中进行一次爱心募捐,一方面为李强进大学筹集一点资金,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李强的事例,对全校师生进行一次现场教育。

  据悉,得知李强的景况之后,一些市民也自发到17中捐款。昨日,成都莫尔海德外语学校负责人到李强家中,将2000元送到了李强的手上。

  另外,曾成彬校长还说,学校准备将李强的情况写成专门材料,交到成都市招办,争取成都大学生物工程系对李强的录取,好让这个孩子“既能读完大学,又能照顾父母”。

  记者赖波摄影谭曦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