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八年抗战烽火在这里点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6:14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引子

  卢沟桥事变是一根导火索。导火索的一头,是“九·一八”后日寇在中国大地上猖獗进犯的斑斑劣迹;导火索的那一头,是中国人受欺压下渐渐挺起的脊梁。侵略者有预谋的肆意挑衅,点燃了中国人民愤怒的火药桶,点燃了八年的抗战烽火。

  又一个“七·七”到来的日子里,我们来到卢沟桥,走近那段历史。

  68年前的那个夜晚之后,中华故土遍燃战火,饱经沧桑的中华民族再一次伤痕累累。但八年的时间,中国军民以坚韧不拔的浴血奋战,赶跑了日本侵略者,证明了一个民族的力量和信心。

  回忆总是那样残酷,除了对日本军国主义者的仇恨,对抗日英雄的景仰,我们还要舔噬自己的伤口,在心里告诉自己:落后就要挨打,强大才是出路!

  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

  我们无法停止怀念。宛平城墙上的枪眼,石狮子身上的弹痕,当年坚守桥上的中国官兵留下的悲壮故事提醒着我们,这里发生过一段让人心痛的历史。我们怀念那段刻骨铭心的历史,只为找到激发民族精神的力量!记住这一天,正是为了让我们警钟长鸣,为了让我们自强不息,实现把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的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贺新城:讨论谁放第一枪?毫无意义!

  本月5日,记者(以下简称记)访问了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历史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抗战问题专家贺新城(以下简称贺),就卢沟桥事变与抗战问题向他请教。

  日本打了多少“第一枪”?

  记:日本有些学者提出,卢沟桥事变的第一枪不是日本军队放的,对此你怎么看?

  贺:我认为,讨论第一枪是谁放的毫无意义。在卢沟桥事变前,日本军国主义者夺取了我国广大的东北地区,在中国的领土上,日本打了多少第一枪?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如果不是在中国一个这么弱的国家,日本在任何一个国家放这么多枪,早就打起来了。认为中国放了第一枪,卢沟桥事变的责任在中国,这是强盗逻辑。

  “蒋介石是一个民族主义者”

  记:你如何评价国民党在卢沟桥事变中和事变后的抗日作用?

  贺:我认为,蒋介石是一个民族主义者,这没有问题。国民党在正面战场上抗击日军,共产党在敌后的广大地区歼灭敌人,这两个战场缺一不可,仅仅靠一个战场是不行的,因为当时中国的兵力太弱了,日本的机械化部队在华北平原上威力很大,正因如此,日本人才想在华北地区和中国军队决战。总的来说在抗战的第一阶段,日本是战略进攻,国军党军队处于战略防守阶段,国民党的抗日是积极的,国民党军队是主力军,毛泽东在其军事著述中也指出了这一点。

  抗日战争必定胜利

  记:有人说,如果没有美国和苏联的参与,中国的抗日是不是就难以取得胜利?

  贺:毛泽东在其著述中认为,中国的抗日战争之所以能取得胜利,主要取决于三方面的条件,一是我们自身队伍的发展,二是国际条件,三是日本的国内条件。我认为这是比较客观的。中国的抗日战争,外援是不可缺少的,但中国的抗日战争,是必将取得胜利的。这没有问题。

  唤醒良知,展示抗战精神

  记:你觉得我们今天应该如何纪念这场胜利?

  贺:60年前被我们击败的对手,现在正试图篡改教科书、美化那段侵略历史,还把责任推给中国,指责中国在进行反日教育。我认为,不忘昨天,是为了今天和明天,我们的目的是记住那段历史,唤醒人类的良知,以求不再发生那样的惨剧,同时展示我国人民团结奋斗的精神,即“抗战精神”。我想全国各地都会有许多纪念的活动。国家民族利益永远是第一位的,这是我对八年抗战胜利的总结。

  日本历史学家井上久士:日本是受害者?颠倒黑白!

  在“七·七事变”发生68周年前夕,日本历史学家、骏河台大学教授井上久士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并指出:“‘七·七事变’是日本推行对华侵略扩张政策过程中发生的一个事件,但即使不发生这一事件,也会发生别的什么事件,日本终究要对华发动侵略战争。‘七·七事变’的发生也许是偶然的,但日本对华侵略是必然的。”

  井上指出,实际上,日本早在20世纪30年代就已经有了占领全中国的野心。“七·七事变”前,日本已经占领了中国的东北地区,建立了伪满洲国。但日本对此并不满足,还想占领华北。1935年,日本就发动了“华北事变”企图侵吞华北,进一步掠夺中国的资源并占领市场。从军事上讲,日本要巩固对伪满洲国的统治,也必须要打击华北地区的抗日力量。“七·七事变”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发生的。

  井上指出,追溯历史,日本军人先制造了“柳条湖事件”,再制造“华北事变”,并以此敦促日本政府制定并推行侵略扩张政策。在这个过程中,日本国内没有发生大的反战运动,反战呼声不高,反战势力也很弱。

  目前日本的一些学者、政治家以及右翼分子在美化侵华战争。井上指出,这完全是在颠倒黑白,歪曲历史。真正的原因是,日本侵略了中国,因此爆发了反日运动。但日本右翼分子却本末倒置,把日本视为被害者,把这场战争的责任归咎于中国方面。

  耗巨资整修一新 海内外征集文物

  中国抗战纪念馆今日开馆迎客

  据新华社电位于卢沟桥畔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经改造后,今天重新开馆迎客,以崭新的面貌迎接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是全国唯一一座全面反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恢宏历史的专题性纪念馆,此次改造工程耗资5000万元左右,并补充了向海内外征集的四五百件从未展示的反映中国抗战史实的抗战新文物。

  记者从抗战馆了解到,此次展览中共展出837件文物,其中139件都是从全国各有关文物部门借用、调集和复制的。许多民间人士获悉此次展览的消息后,也纷纷慷慨捐赠文物,传达成千上万饱受战争之苦的普通百姓心声。

  (本版内容均据《南方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