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景田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6:52 金鹰网

  女士们、先生们:

  目前,中国共产党正在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以下简称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外媒体的朋友对这项活动十分关注。今天,受我们中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的委托,我就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这个主题,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一、决策的提出和活动的意义

  这项决策的提出,源于2000年中共中央组织部组织开展的30万名党员思想状况调查。调查表明,从总体上看,我们党的基层组织是有战斗力的,党员队伍的主流是好的。广大党员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站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前列,立足本职,开拓进取,艰苦奋斗,在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许多共产党员成为改革攻坚的排头兵,完成任务的突击手,共同致富的带头人。许多群众反映,他们身边的共产党员平常时候能看出来,困难面前能站出来,生死关头能豁出来。但是,在新的形势下,我们的党员队伍中也还存在着与保持先进性的要求不相适应、不相符合的问题。主要是,一些党员理想信念动摇,党员意识和执政意识淡薄,带领群众前进的能力不强,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不好;一些党员干部事业心和责任感不强,思想作风不端正,工作作风不扎实,脱离群众的问题比较突出;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思想理论水平不高,依法执政能力不强,解决复杂矛盾的本领不大,素质和能力同所肩负的责任和任务不相适应,有的甚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另外,我们党的一些基层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强,有的甚至软弱涣散、不起作用。为有效解决这些问题,从整体上进一步保持和增强党的队伍的先进性,中共中央组织部提出了在全党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建议。经中共中央研究,并通过中国共产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作出了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决定。2004年11月7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见》。2005年1月,中共中央召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会议,先进性教育活动随即展开。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使中国共产党始终做到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长期任务和永恒课题。把经常性教育与适当的集中性教育结合起来,是中国共产党加强自身建设、保持先进性的一条重要经验。在全党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正是我们党着眼于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历史条件下,使党与时俱进、始终保持先进性而作出的战略决策。这对于进一步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对于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对于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二、中共中央的总体部署和要求

  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全党的先进性教育活动从2005年1月开始,用一年半的时间,分三批进行,每一批大体安排半年左右的时间。第一批为县及县以上党政机关和部分企事业单位,第二批为城市基层和乡镇机关,第三批为农村。具体到一个单位,集中学习教育的时间为三个月左右。

  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线,按照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引导广大党员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章程》,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宗旨,增强党的观念,发扬优良传统,认真解决党员和党组织在思想、组织、作风以及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影响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的解决,不断增强党员队伍和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指导原则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务求实效;坚持正面教育为主,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发扬党内民主,走群众路线;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发挥表率作用;坚持区别情况,分类指导。

  目标要求是: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

  方法步骤是:集中学习教育分学习动员、分析评议、整改提高三个阶段进行,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开展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大讨论,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谈心活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措施,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这三个阶段结束后,再用2至3个月时间做好巩固、扩大整改成果的工作。同时,在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基础上,要搞好建章立制,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员教育管理常抓不懈的工作机制。

  三、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情况

  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从今年1月开始,现已基本结束,共有80.1万个基层党组织,1385.5万名党员参加。总的看,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进展顺利,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得到了广大党员、群众的拥护和社会各界的好评,为搞好第二、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提供了有益借鉴,为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党的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广大党员普遍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锻炼,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建设明显加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各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得到加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指导各项工作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党政机关的作风进一步转变,党风建设得到了促进;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初步得到解决,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的发展得到进一步促进。通过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我们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信心大大增强。

  四、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情况

  最近,我们召开了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会议,对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进行部署。参加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基层党组织180多万个,约占基层党组织总数的52%;党员3000多万名,约占党员总数的43%。这些党组织和党员分布在各行各业,主要有:街道社区和社会团体、社会中介组织,乡镇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县(市、区)派驻乡镇的基层单位,中央金融机构的省级分支机构、派出机构和市、县分支机构及其营业网点,高等学校、中等专业学校、城市中小学校,部分中央企业及其他企事业单位。目前,这一批的先进性教育活动正陆续启动。与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相比,参加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单位有四个突出特点:一是党员数量多,还有相当一部分流动党员。二是大多为基层单位,绝大多数处于生产、教育、科研、文化及社会服务的第一线,工作任务繁重,同群众接触更直接、更密切。三是党员的从业状况和思想状况差异比较大。四是不少单位存在一些实际困难,有的基层党组织工作基础比较薄弱。这些情况表明,搞好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需要我们党的各级组织进一步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扎实工作。我们相信,在中共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有我们党的各级组织的努力工作,有全体党员的自觉投入,有广大群众的热情参与,有新闻媒体的积极支持,有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功经验,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一定能够顺利开展、取得实效,达到预期目标。

  从目前进展情况看,我们认为,通过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一定能够实现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的目标,一定能够较好地促进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促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党的先进性建设,保持党员的先进性是一项长期的任务,是一个需要不断探索创新的过程。通过一次集中教育活动不可能解决所有的问题,也不可能一劳永逸。对先进性教育活动已经取得的成效不能估计过高,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作用不能期望过高。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结束后,我们还要不断努力,继续采取有效措施,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和党的先进性建设。(编辑:曾祥俏)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