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州接轨全国"信用大网" 一有"污点"全国"亮红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8:03 温州新闻网

  全国个人征信系统近日实现八省联网,然而,记者了解到,3个月前,我市各商业银行已经“悄悄”接入全国个人征信系统。从此,凡是在这些入网银行有失信行为的个人、企业,全国银行系统内都将“榜上有名”,他们即使到千里、万里之外的银行也将贷不到款。

  “以前说诚信,很多时候是停留在口头上的,这次不一样了,你不诚信,你的不良记录就无法瞒天过海,你将被‘一票否决’。这制度上的完善,让你必须诚信。”银行界人士
如是评价。

  首个“老赖”网上现形

  温州各家商业银行一接入全国个人征信系统,立即感受到了这一系统的威力。不久前,温州市工商银行就利用全国联网的个人征信系统,揪出了一个“老赖”。这是我市的银行第一次利用该系统揪出“老赖”,从而成功防范了一起贷款风险。

  日前,工行温州市分行马鞍池支行来了一名顾客陈某,申请个人经营性贷款50万元。信贷员查看了陈某的申请资料,结果基本符合条件,随即要求陈某填写个人征信调查授权书,对该客户的资信情况进行审查。网上弹出的结果显示,该客户有两条不良记录:一笔是40万元的个人经营性贷款,从今年2月份开始逾期,至今尚未归还;另一笔是50万元的个人汽车消费贷款,拖欠34万元,已累计逾期6次。这两项不良信用记录均在我市的其他银行,鉴于客户存在的不良记录事实,银行当即拒绝予以贷款,陈某涨红了脸,惭愧地走了。

  市工行有关人士透露,接入全国个人征信系统至今,市工行据此揪出了五六个“老赖”,其他银行也大致如此。

  据了解,全国个人征信系统的接入,首先带来的是贷款手续上的变化。今后,要到温州各家商业银行贷款,必须先填写一张个人征信系统调查授权书,允许银行对你的信用进行调查。如果有失信的记录,必须予以纠正,否则将被“一票否决”。

  千里外揪出“失信人”

  苍南的徐先生在上海贷款买房子,手续办到一半,却心急火燎地先跑回温州。原来他在工商银行上海市网点办理按揭贷款时,被发现有一张信用卡很久前无意透支,银行据此判断他曾不讲信用,拒绝贷款。徐先生只得连夜赶回温州,次日一早归还欠款,银行方面开具证明,这才在上海贷到了所需的款项。

  无独有偶,刘先生近日也遇到了这类烦心事。刘先生曾在我市农行办过一张贷记卡,两年前,他刷卡消费透支了800元,此后便忘记了归还。前不久,他在江苏买房子,到江苏工行申请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各方面条件都很符合,却在最后关头被拦了下来。原来,银行工作人员在全国联网的个人征信系统里查到了刘先生的这笔欠款。没办法,他只好先赶回温州,归还这笔欠款。

  像刘先生这样的例子共有8例,银行界人士告诉记者,大多数温州市民是守信的,很多所谓的信用污点,都是像徐先生和刘先生这样在无意间造成的。但是在以前,各家银行之间没有联网的征信系统,银行和客户之间信息不对称,致使部分人的失信行为无法纠正。自打温州接入全国联网的个人征信系统之后,这些失信市民就无处遁形了。

  数据库并非“黑名单”

  个人征信系统由各家商业银行提供数据,在央行汇总,成为数据库中的信息,数据库全国联网运行。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工作人员向记者反复强调,“数据库绝对不是所谓的黑名单”,而且对一直讲信用的人来说,这个系统是个人信用财富的积累,银行会提供更优质的金融服务。

  据悉,个人征信数据库不单单记录不还款等负面信息,还包括其他的贷款和信用卡使用信息,不管还款情况如何,都会有一个记录,是个人信用情况的完整报告。另外,个人对自己的信用信息有知情权,如果发现数据库有错误可以要求修改。

  据介绍,征信系统仍在继续建设当中,“还将会有更多的信息接入其中”,比如,公积金、社保缴纳金等等。随着全国个人征信系统建设的完备,今后还将根据数据信息,给每个人、每家企业评定一个信用等级,银行据此等级核量放贷额数、贷款利息高低。

  工作人员预测,这套个人征信系统“今后还可以和国际接轨”。

  信用进入“制度时代”

  温州是“迫不及待”地接入全国个人征信系统的。据悉,全国个人征信系统今年底才正式联网运行,而我市早在3月份就“悄悄”接入了这个系统,是最早的一批成员。浙江省使用这个系统的点击率是全国最高的,而温州又是全省最高。温州人重视信用,也由此可见一斑。

  “如今接入征信系统,讲信用将进入‘制度时代’。这是一个质的飞跃”。

  以后,当我们回首温州人的信用步伐,或许会发现,今年是我市的一个信用制度建设年,也是信用建设的丰收年。本报记者杨沈平

  温州人的信用步伐

  2002年6月6日,我市召开建设“信用温州”动员大会,提出打造“信用温州”。

  同日,温州的企业倡议,将每年的8月8日设立为“温州信用活动日”。

  2002年8月2日,温州市人大常委会第34次会议通过将8月8日,定为温州诚信日的决议。

  2002年8月8日温州市第一个诚信日活动在松台广场拉开帷幕。

  2004年8月6日,市政府第15次常务会议通过《温州市企业信用信息征集使用管理暂行办法》。

  2005年3月1日,温州市信用建设规划方案通过国务院专家评审。

  2005年6月20日,在“信用温州”建设领导小组会议上透露,在个人层面,我市将选择若干县(市、区)开展征信试点,着手建立个人信用信息数据库,记录个人消费、住房信贷等信用记录;在企业层面,建立起覆盖全市的企业不良记录警示系统和提示系统,惩戒失信者,加大失信成本;另外,我市还将继续加强政府信用体系的建设。(据温州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