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河明珠 职教翘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9:21 光明网

  魏豪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简称黄河水院)位于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开封。始建于1929年,原名为河南省立水利工程专门学校,后历经国立黄河流域水利工程专科学校、黄河水利专科学校、黄河水利学院、黄河水利学校等历史沿革。1998年3月,经原国家教委批准,改制为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为当时河南省乃至全国水利行业唯一一所高等职业
技术学院。1999年,被教育部、财政部列入“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支持建设院校。2000年,被教育部确定为国家首批建设的15所示范性高等职业技术院校。

  在长期发展过程中,学院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在水利、测绘、机电等行业享有盛誉,是全国水利水电职业技术教育协会的理事长单位和中国水利教育协会的副理事长单位。所培养的5万多名毕业生活跃在祖国的名山大川、大江南北,他们中的大多数已成为所在行业的骨干力量,有的还成了著名的专家、学者或领导干部,特别是黄河水利委员会所属机构,80%左右的技术骨干和管理干部来自于黄河水院,学院因此赢得了黄河水利委员会“黄埔军校”的美称。原水利部部长杨振怀赞誉学院为“黄河技干摇篮”。现任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李国英在视察学院时曾说:“没有黄河水院,就没有黄河50多年的岁岁安澜。”

  学院现有教职工760人,专任教师372人,非专任教师263人,具有高级职称者112人,双师素质教师177人,在校生1万余人。拥有13个教学系部和1个成人教育学院,开设37个专业。学院占地面积1532亩,建筑面积26.74万平方米,固定资产3.1亿元,教学设备总值5500多万元。拥有一批性能先进的教学仪器设备,如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IS地理信息系统、全站仪、电子水准仪、SUN(读英文)机动车辆检测系统、数控机床、数控钻铣床、三菱可编程实验控制系统、惠普气象色谱仪等。图书馆藏书62.2万册,建有校园网、电子阅览室和图书阅览室。各类实验、实训场馆79个,校外实践教学基地76个。优越的办学环境,先进的教学设备,为培养高素质、高技能人才提供了可靠的物质保证。

  早在我国高等职业教育处于低潮时期,学院领导班子就见微知著,敏锐地预见到,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高等职业教育必将大行其道。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为抢占高等职业教育的制高点,决胜未来,学院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伊始便高瞻远瞩,集中全院师生的智慧,科学制定了《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发展规划》,确立了坚定不移的走高等职业教育的道路,提出了“立足社会需求,面向未来发展,办人民满意的高等职业教育”的办学方针和打造“技能人才的摇篮,技术服务的基地”办学理念,以水利、土建、机电、测绘类等工科专业为主,经、管、文类专业协调发展,逐步形成集学历教育、职业培训、技能鉴定与技术服务为一体的多层次、多功能、多形式的办学格局,力争在2010年建成一所专业优势显著、职教特色鲜明、师资力量雄厚、校园环境优美的全国一流高等职业技术学院。一个立足河南、面向全国、依托水利、服务社会的高等职业教育发展战略跃然而出。

  为实现这一发展战略,学院紧紧围绕打造高等职业教育强势品牌谋篇布局,以改革促发展,以创新求发展,在职教实践中逐步凝炼出了“以就业为导向,以教学为中心,以专业建设为核心,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生产育人”的教育理念,明确提出了“一二三四”的发展思路,即:围绕一个核心——创建全国一流的高等职业技术学院;搞好二个建设——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新校区建设;完成三个转变——规模向质量转变、一般向特色转变、普通向精品转变;实现四个突破——办学理念突破、办学条件突破、办学模式突破、办学层次突破。院长刘宪亮博士认为:“创建全国一流的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必须走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现学院的质量、结构、规模、效益协调发展,实现学生的知识、能力、素质、个性协调发展。”

  为适应办学规模的逐年扩大,2002年6月,学院党委审时度势,果断作出了筹建新校区的重大决策。新校区位于开封市西隅高新技术开发区,占地面积1132亩,计划建筑面积29万平方米,总投资5亿元。截至2004年9月,学院以超常规的速度完成了一期工程14万平方米的施工任务,新校区建设初具规模,并如期入住6300名学生。一所格调与色调相统一、秩序与诗意相融合,蕴含传统建筑韵味、富于时代设计风格,体现绿色校园、人文校园设计理念的现代化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已巍然矗立在人们面前。

  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为建设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多年来,学院根据高等职业教育的特点,大力推行“内培外引”的人才战略工程,在支持和鼓励教师进修、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的同时,重点培养“双师素质”教师,并根据发展需要从企事业单位引进或聘请一批既有较高学术造诣又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工程技术人员、专家、学者担任教师或客座教授,积极创造有利于教师成长的优越环境,努力形成优秀教师脱颖而出的良性运行机制。目前,一支教育观念新,改革意识强,素质优良、结构合理、专兼结合、规模适度、特色鲜明的教师队伍已经成为黄河水院实现跨越式发展、创建全国一流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的中坚力量。

  特色即为优势,质量就是生命。学院在扩大办学规模、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同时,始终把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摆在突出位置,通过实施精品战略,打造精品专业和精品课程,强化实践性教学环节,推行多证书制度,努力办出特色、办出质量。

  在专业建设上,学院瞄准经济与产业结构调整的趋势以及行业需求的变化,根据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的建议,构建了“以社会需求为依归,以产学研结合为途径,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质量和特色为根本,以理论教学体系、实践教学体系、师资队伍建设体系、教学条件建设体系和质量保障体系为支撑,培养高等技术应用性人才”的专业建设理念。在这一理念指导下,学院先后设置了一批适应社会需求的新专业;同时,对具有一定特色和优势的专业,按照“大专业、多方向、模块化、动态化”的模式,予以重点资助、重点建设,进而发展成为精品专业,如自动化工程等8个专业被学院确定为院级教学改革试点专业;工程机械应用及维护、计算机应用技术、水文与水资源等专业被河南省确定为省级教学改革试点专业;水利水电建筑工程、工程测量技术等专业被教育部确定为国家级教学改革试点专业,其中水利水电建筑工程专业又被教育部确定为国家级精品专业建设项目。

  在课程建设上,学院以一流的教师队伍,一流的教学内容,一流的教学方法,一流的教学管理打造精品课程,取得了明显成效,不仅培养和造就了一批名师,而且还涌现出了一批院级、省级甚至国家级的精品课程,如《水力学》、《水工建筑物》、《工程力学》被评为河南省优秀课程,《工程力学》被评为河南省精品课程,《水力学》和《工程制图》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在河南省目前仅有的5门国家级精品课程中,黄河水院就独占2门,成为河南省拥有国家级精品课程最多的高校。

  在教学模式上,学院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努力形成平等、民主、合作的新型师生关系,实现教学互动、教学相长。把课堂教学与课外活动、实践教学、社会调查有机结合起来,帮助学生树立学习就是我们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的终身学习新观念,实现知识、能力、素质与个性的协调发展。

  在实践教学上,学院依托行业与企业,产学研紧密结合,创建了“多元化、分阶段递进、交互渗透”的实践教学体系。如把校内79个实验实训场馆整合为20个功能齐全、设备先进的综合实验实训中心,自建或联建70多个校外实践教学基地。主动邀请行业、企业参与学院发展规划的制定、专业建设与课程改革、教学计划的调整等工作,并根据工程单位的需要安排学生顶岗实习,让学生在实际工作中锻炼、成长。

  在教学管理上,学院创立了一套科学的教学质量实时监控系统,通过教学检查、专家督导、领导听课、学生评教、教师评学、实习单位鉴定、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等措施,及时、全面地了解和监控教学情况,为严格教学管理、促进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提供了制度保证,为教师诊断教学问题、深化教学改革提供了参考依据,为学生反馈教学信息、提出教改建议提供了路径支持。

  学院积极推行多证书制度,要求学生毕业时必须拿到“双证”,即毕业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目前,学院技能鉴定所经水利部和河南省劳动厅、建设厅等部门批准,已具备27个通用工种、21个水利行业特有工种的职业技能鉴定资质和计算机信息高新技术、建筑行业八大员、会计电算化、秘书资格、大学英语四六级培训与考试资质。2004年学院1469名毕业生90%以上在校内取得了与专业对口的职业资格证书,另有50%的毕业生通过其他途径取得了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内审员、工程监理员等资格证书以及大学英语四六级、计算机等级证书。

  为优化学生的知识结构,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增强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学院全面推行素质教育,在将《文学欣赏》、《音乐欣赏》、《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课程列入必修课的同时,又开设了《公共关系》、《社交礼仪》等20多门选修课程。2003年,学院在省高校艺术教育评估中与河南大学等四所高校一起被评为河南省普通高校艺术教育一类院校。

  为培养学生的主体性和创造性,学院引导学生成立了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计算机协会、浣沙诗社、音乐爱好者协会、乒乓球俱乐部等30多个社团,发展会员6000多名。各类学生社团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自主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校园文体活动和具有专业特色的技能大赛。运动场上的飒爽英姿,舞台上的灿烂星光,竞技场上的当仁不让,都洋溢着黄河水院学子自由奔放的青春气息和敢为人先的时代精神。

  多年来,学院始终把毕业生就业工作放在首要位置,本着对国家、对社会、对学生高度负责的精神和“一切为了学生”的宗旨,通过举办毕业生供需见面洽谈会、开设就业指导课程、创建就业网站等方式积极为毕业生搭建就业平台。目前学院已与国家测绘系统、水利水电系统、建筑系统、铁路系统等企事业单位建立了长期供需合作关系,为毕业生开辟了稳定的就业渠道。毕业生就业率逐年攀升:2002年为85.5%,2003年为93.92%,2004年为94.27%,其中水利、测绘、机电类毕业生还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根据河南省教育厅的统计,黄河水院毕业生就业率一直名列同类高校前茅。2003年被评为河南省就业工作先进单位。学院以鲜明的办学特色、过硬的人才培养质量和畅通的就业渠道,不仅赢得了社会的认可与尊重,更赢得了大批学子的青睐。

  回望学院76年的风雨历程,一代又一代黄河水院人岁月当歌,薪火相传,用青春和智慧铸起了一座艰苦创业、开拓进取、争创一流的巍巍丰碑,也谱写了一曲矢志不渝、百折不回、勇往直前的黄河魂。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西部大开发、中原崛起、南水北调、小流域治理等一项又一项发展规划的实施,为黄河水院提供了更大的发展机遇,黄河水院人秉承“守诚、求新、创业、修能”的校训,正满怀信心、意气风发迈向新的未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