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补选专题 > 正文

曾荫权的最佳拍档-聚焦香港新政务司司长许仕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9:40 国际先驱导报

  香港政经界人士提起“许老爷”,普遍赞他具有高超的政治手腕,能够摆平各方利益,做到长袖善舞

  国际先驱导报驻香港记者向剑帼报道  6月30日,离开特区政府5年的许仕仁重新站在香港特区政府总部,宣誓就任政务司司长之职。从这一天开始,他的身份是仅次于行政长官的三司司长中最高的一位。在行政长官曾荫权提名下,中央政府当天发出任命。

  抗击“金融大鳄”奠定“江湖”地位

  许仕仁毕业于香港大学,1970年进入港府公务员行列。在政府部门工作30年,先后担任多个职务,有丰富的行政经验。今年57岁的许仕仁是曾荫权的“师弟”,两人都先后到美国哈佛大学完成公共行政硕士课程,彼此关系密切。许仕仁的著名外号叫“桥王”(广东话“计谋之王”的意思)。香港媒体评价说,在处理多项事件中,他手腕超卓、谋略过人。

  香港回归后,许仕仁被国务院任命为特别行政区第一届财经事务局局长。在这个任期中,他与当时的财政司司长曾荫权,金管局总裁任志刚一道,干了一件“青史留名”的事情:

  亚洲金融风暴期间,港元遭到狙击。楼市狂泻、中小银行面临破产,多米诺骨牌效应一触即发。当时舆论断言:“香港很可能在5天之内‘断气’”。

  时任财经事务局局长的许仕仁力主动用外汇基金入市,在行政长官的支持、在曾荫权的直接指挥下,香港“三驾马车”:财政司司长曾荫权、财经事务局局长许仕仁、金管局行政总裁任志刚合力组成“金融铁三角”,联手动用外汇基金千亿多港元入市,成功击退金融炒家,稳住香港的经济局面。因此1998年,许仕仁获特区政府颁授金紫荆勋章。

  2000年6月,许仕仁离开政府,到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积金局)担任行政总监。同年12月成功推行强积金计划,为全港就业人士提供退休保障。2004年2月,他出任九龙巴士控股有限公司及其附属公司的董事,至2005年五月辞去职务。

  “做惯三文治”的“肥脸笑匠” 

  曾荫权表示,政务司司长人选须具备3项质素:爱国爱港,驾驭力强,与他合拍。

  香港政经界人士提起“许老爷”,普遍赞他能力不俗,具有高超的政治手腕,个性随和,善于与人沟通,能够摆平各方利益,做到长袖善舞。而许仕仁则曾自言“做惯三文治”,即惯于在夹缝中生存,并磨合各界。一般认为,由于他政商两界的人脉相当良好,刚好可弥补曾荫权之不足,为新的特区管治班底创造合作顺畅的条件,切合当前特区政府发展经济、提高管治水平、构建和谐社会的施政目标。

  许仕仁善于讲笑话,在官场里,人称有名的“肥脸笑匠”。聚会有他在座,嘻嘻哈哈,绝无冷场,甚至严肃话题都可以在轻松言谈之间商量解决。

  香港媒体透露,曾荫权此次参加行政长官补选,许仕仁是幕后军师,为曾荫权竞选出谋划策。从香港民间反映来看,曾荫权本次竞选,在政纲上, 在策略上,乃至在形象上都是可圈可点的。

  重返官场的许仕仁说,自己既是老手,也是新丁,重返政府总部的感觉,犹如回家;但对个人职业生涯而言,却是新挑战。他说,任期仅两年,工作必须非常有选择性:“一是要做得到的,一是要打下基础的”。

  音乐“发烧友”和电影“狂热分子”

  许仕仁是歌剧和音乐“发烧友”。据传言,这位“许老爷” 家里的音响设备工程浩大,为追求音响效果,喇叭的位置、电线的铺设,甚至客厅墙壁的厚度都极为讲究。因为考虑到这个“音响工程”,他多年来拒绝搬家,早前即使升官至财经事务局局长,却一直坚持住在低若干级别的公务员宿舍不肯搬屋,直至离开官场,才租住现时的跑马地附近礼顿山单位。

  据说,许仕仁最喜欢的活动,便是飞到德国东部的小鎮欣赏歌剧,那里的票是要一年前预订的。他还会每年飞到日本、欧洲听歌剧,并且选择音响效果最好的位置。

  许仕仁还有一大爱好是电影。香港艺术界一些老前辈称许仕仁为电影“专家”和“狂热分子”。4年前接受传媒采访时,许仕仁承认,看过的电影数以千计,甚至可以一口气连看4套电影。早年筹办电影学会、举办香港国际电影节,许仕仁会自掏腰包从欧美订艺术片到香港放映,他还亲自撰写英文字幕,把粵語片《英雄本色》介绍给外国观众。

  许仕仁的爱好还很多:赛马、美食……

  从2001年起,许仕仁担任是香港艺术节协会副主席及该会所属节目委员会主席,并于2004年分别担任香港国际电影节协会有限公司名誉秘书及香港管弦乐团执行委员会成员。(出任政务司司长时,他已辞去上述所有职务。)

  许仕仁与太太罗美美是大学同班同学,读书时已开始拍拖,许太相当低调。毕业后,她跟许一同加入政府,曾担任婚姻注册处证婚人。

  相关专题: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补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