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20:08 桂龙新闻网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图)
  今年是中国人民伟大的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在今天上溯68年,即1937年的7月7日,又是日本全面侵华战争爆发和中国人民全面抗战的日子。在这样一个有非常纪念意义年份,有非常纪念意义的日子,北京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北京市历史学会、北京大学亚太研究院联合在北京大学隆重召开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学术研讨会。

  今天会场高朋满座,嘉宾荟萃。其中既有前辈学人,也有中青年才俊,还有来自日本、韩国的学者,大多都是在抗日战争史学术研究领域中卓有成就的学者。

  中国是抵抗日本法西斯侵略的东方主战场,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反法西斯其他战场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抗日战争时期,是关系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关键时期,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转折点。

  改革开放以来,经过国内外学者的辛勤努力,学界在抗日战争领域的研究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在抗日战争研究领域,还存在着许多学术的空白点,这些空白点,时刻都在敦促我们去继续发掘、整理和研究。

  今天,在隆重纪念抗战胜利六十周年的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抗日战争的遗留问题至今仍旧是困扰中日两国关系的症结所在。日本右翼不断质疑抗战的基本史实,不断通过参拜靖国神社和为法西斯战犯招魂的做法,企图颠覆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正义性。这些逆历史潮流而动的举动,从反面来说,也是在督促我们社会科学工作者,进一步深化抗日战争领域的研究。

  来源:

  新华网 责编:韩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