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刘建超再促日本处理好历史问题 使中日关系正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20: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7日电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今天下午在例行记者会上说,希望中日双方在两国三个政治文件原则的基础上妥善处理好有关问题,特别是历史问题和台湾问题,以使中日关系回到正常轨道,造福两国人民。

  刘建超说,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和中国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中国有关部门筹划和组织了一系列纪念活动。据他介绍,整个纪念活动将分不同阶段持续到9月3日

  他指出,尽管中日两国目前在政治关系上面临着不少困难,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中日双方仍然相互重视与对方国家的关系,双方也在尽力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中日双方最近所进行的一系列磋商正是为了这样的目标。中日两国都是世界上有着重要影响的国家,也是本地区发挥着重要作用的国家。我们多次强调,中日两国和则两利,斗则两伤,希望中日双方在两国三个政治文件原则的基础上妥善处理好有关问题,特别是历史问题和台湾问题,以使中日关系回到正常轨道,造福两国人民。

  刘建超说,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战场是反法西斯战争的亚洲主战场。在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这样一个时刻,纪念反法西斯战争,纪念抗日战争,能使世界人民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环境,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

  刘建超说:“我们希望有关国家,特别是一些对历史问题还存在不正确认识,采取不正确态度的人,能通过60周年纪念活动,通过回顾历史而对历史有一个正确的、完整的认识,对历史采取一种负责任的态度。这对有关国家,对亚洲乃至对世界的和平与稳定都有着重要意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